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10357|回复: 25

[交流] 硅溶胶铸造表面缺陷导致原因分析,求解!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7-26 08: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Jiedeng2 于 2014-7-26 08:20 编辑
5 ^/ C" }1 Z  H. S2 S4 C8 u3 K! o
工艺:硅溶胶熔模铸造,材料:316  焙烧温度:1050°保温1H,浇注温度:1580° 产品清壳后发现很多规律的像气渣孔样的缺陷  如下 ,请高手指点迷津!

1

1

2

2

3

3

4

4

不良5

不良5

不良6

不良6

成组工艺

成组工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7-26 08: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们今天都休息了么?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7 19:04
  • 签到天数: 29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4-7-26 14: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是模壳没有烧透。
    6 T4 P0 S! O  w3 l8 r7 n9 J另外,钢水脱氧还不够好。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7-26 16: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孤独寒松
    ' U% p) o9 K0 Y3 j7 W9 {
    $ C5 B8 q% r: B" L8 I: m1 i0 v, Y( p
    " T5 n, ^* p/ }1 R    大壳小壳都有这个问题(这款式的产品)不应该是焙烧的问题,大件烧不透,我相信,小件单重才3KG  完全能烧透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19 07:18
  • 签到天数: 1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4-7-26 18: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熔炼脱氧去气没搞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7 19:04
  • 签到天数: 29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4-7-27 14: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Jiedeng2
    ) B  B9 I: y* u$ i9 R5 M; E4 S( X9 N5 D/ T
    : k; d+ C  n# L3 _- B
        你那个铸件的缺陷气孔那么明显,不是问题的理论推断,而是现实摆在眼前,你要相信眼前的缺陷。5 j( z9 g0 |) T' S* a1 t
    从你的铸件缺陷看,模壳没有烧透的可能性比较大。( W3 t9 j( D6 K! r

    + m1 g  W  R/ Q3 h$ m, g+ Z8 `另外,你能不能发一些模头浇口杯平面的照片上来?进一步确定是脱氧的问题还是模壳没有烧透?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7:33
  • 签到天数: 1354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4-7-27 16: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放大后看到气孔部位都存在小尾巴,且气孔都是存在上面的面上。判断应该是内部析出的。尝试一下延长烧壳时间,控制好熔炼脱氧。
    111.png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1-1-3 19:09
  • 签到天数: 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4-7-27 19: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楼上两位说的问题,加强焙烧,加强脱氧,应该会有明显改善,焙烧保温时间延长试试,另外回炉料加入量减少,熔炼脱氧充分点应该可以解决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1-1-20 07:47
  • 签到天数: 64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4-7-28 05: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层过渡层砂子质量差,这类结构产品培烧温度要高,时间要长,在不能提高培烧温度的情况下,保温时间要延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8-31 17:31
  • 签到天数: 3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4-7-28 08: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过来学习一下,看看老师们的分析。长点经验
  • TA的每日心情

    2016-4-5 10:44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4-7-28 12: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brucelnsy . x! G( p& T  H( B; J

    ' Y$ U' z4 Z% Y$ r; Q% Q; F这种缺陷应该叫做:反应性气孔,是模壳内壁的大量气体来不及排出,停留在内壁所致。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3-1 11:50
  • 签到天数: 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4-7-29 09: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王工及各位专家的发言,我觉得都有道理!我们的铸件也有这种缺陷,模壳焙烧温度1050摄氏度,保温超过1.5小时,但还是有这种缺陷,所以我赞成是钢水脱氧不够和除渣不尽导致的缺陷!因为我觉得我们的熔炼过程控制不够严格,这种缺陷将模壳敲掉后有的坑里有渣!
    - S! r1 N4 C4 B2 n5 J2 N% k   这个帖子真好!肯定有许多同行有此烦扰!另我想请教各位专家熔炼316时用什么脱氧好!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1-1-3 19:09
  • 签到天数: 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4-7-29 20: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2# 钟离客 ( q* W( U/ p9 m( G$ n! M) v5 E8 u
    9 q  k' f: `: G( E( F# k4 Y6 v
    7 A, s- K  ^( |: o% p; Z
        硅钙钡复合脱氧剂等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8-4 17: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brucelnsy ; v3 H1 r9 ~, A/ P( x& B
    焙烧温度提高到了1100°保温2H   脱氧增加了钛铁合金,硅钙合金,浇注过程中用的铝丝,出来的产品还是有这方面的问题,问题尚未解决!难道是工艺问题?求解!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8-4 17: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后批次产品准备用全新料熔炼,周期太长,一次造型需要1周才能得到结论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7:33
  • 签到天数: 1354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4-8-4 17: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4# Jiedeng2 ' E, S/ m) J6 b( _
    不锈钢不建议脱氧用铝,酸洗会出现问题
    2 G( m% d7 J5 k+ L1 d建议你看一下没抛丸的时候铸件的状态* ?3 [& J) e' d3 {; j! o+ g" d4 Y" [/ y
    因为看不到你整个流程的东西 也不能在这瞎猜 % _. I! U8 f- h( a5 ^, _
    我们说这些也都是猜测,最终发现问题决绝问题还得靠你自己 9 n% N, D- y% v7 F- e9 ^  W- \* L
    我们只是提出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7 19:04
  • 签到天数: 29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4-8-5 20: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4# Jiedeng2 3 T, F( F* E( Y+ n
    ' ]- i" {1 y6 o( s, k- x
    0 @# N9 f! e/ A/ q8 e0 a6 i; [
        我觉得钛铁脱氧会增加气体,不锈钢非常忌讳用铝脱氧!
    * V- b. }0 o0 M2 i2 s3 y# |一般的是不锈钢是用,硅铁、锰铁、硅钙脱氧的。/ ?  N* a" Z! E, g2 j, Z
    脱氧剂只是一个方面,但是脱氧方法更重要,脱氧方法不对反而有害的。
    ; B! O% M% [, p另外,全硅溶胶模壳被烧温度是1150度,保温45分钟,后可以浇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7 19:04
  • 签到天数: 29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4-8-5 20: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Jiedeng2 : i% ~! x3 r# H/ z% Y: I% g
    ; d# r; z7 V, |" \. q7 A3 J/ d% P0 D
    ( Z  z! \# y+ i& y9 c
        对于铸件气孔,是一个多方面的,工艺设计、浇注方法等都会引起铸件产生气孔的。
    + ~' l  T! K. y5 q; \( a% c你哪个工艺结构,应该倾斜浇注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8-8 14: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缺陷特征:暴露在铸件表面分散的圆形,椭圆形,蝌蚪状孔,内壁光滑,有光泽或轻微氧化色,大多散布铸件上方或厚大处,或型壳难焙烧处;$ b' g0 _4 `( _: l5 W7 J1 G4 E
    掐指罗列可能产生原因
    * B) O+ E5 f- c! M& V- m: E3 h1 Z1:模壳发气量大;a:制壳的耐火材料含有高温下能分解析出气体的物质(如CaCO3);b:焙烧后的型壳中仍然有残蜡或碳污,在高温下裂解成气体碳氢化合物或与氧生成CO2,CO等气体;c:制壳的耐火材料或粘结剂中的化合水,在浇注时转变成水蒸汽;
    / _; _* a% m, g' q% G7 a2:型壳透气性差;
    3 I  @1 m3 _% ~3:炉嘴浇包未烤干;: ^& b4 ?0 \" P) {
    4:熔炼脱氧不充分;% ?& x' P. u$ H) t+ r; d* z
    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直有此缺陷,还是最近出现或最近出现较多,如果只是最近出现或最近出现较多,就从人机料法环关注最近出现的变量;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8-9 08: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9# zyliang.132
    : t9 g% k( k, A  }目前的状态是 一半合格  一半不合格的比例,我想后期去观察下浇注的细节过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1-3-7 13:36 , Processed in 0.18404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