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8378|回复: 42

[交流] 环形铸件收缩后内径变大,变小?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8-19 08:25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4-11-22 16: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一个圆环形铸件冷却收缩,从实践来说,内径都是变小的。但是该怎么解释呢?
    6 C8 A2 ], \' B, u* X$ g5 w1、铸件冷却时,外层先凝固,中间后凝固。随着热量的散失,分子间距逐渐变小,那应该是内外径均向中间收缩,也就是内径变大,外径变小(而且实际铸造中,内径变小还会受阻)。--至于应力作用,总觉得缺乏合理的解释。
    5 X) Y8 ]. Q: D/ ?+ {- P2、至于热膨胀公式,我觉得那不是在解释原理。
    5 X* P/ d8 w; [5 A* i2 I. c3、有几个设想是挺有意思的,一是先用一个圆片补全圆环,收缩后再拿掉圆片,内径变成外径了,收缩了吧?二是设想圆环是由很多很薄的圆环组成,每个很薄的圆环是不是都收缩?所以,内径也是收缩的。--但这只是设想,我觉得也不是在解释原理...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9-6-27 14:44
  • 签到天数: 16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2-2 08: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如在自由状态下,固态收缩是多向的,径向在缩,圆周方向(周长)也在缩,总是周长缩的多,肯定是直径变小吧,不管是内径还是外径;
      L. _& d! `; i7 w) S4 L; G/ z) P7 s需要讨论的是:如一个扇形件,夹角不大,但外径比内径大的多,收缩后内径是变大还是变小?或者说内侧离原来的圆心远了还是近了?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8-19 08:25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2 17: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神速来,小神也速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2 17: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凝固" B% j2 m  j: f1 U
    固态收缩8 K4 ?( r$ M; ]. |& h
    这2个阶段分开再说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3 09:4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把收缩分为两阶段,:液态收缩,主要体现在重力方向,比如一些铸件如果不放冒口,而且入水片很薄,铸件不能从浇注系统得到充分补充时,就可以看到顶面形状少了一些(大铸件明显).这个时候的体积收缩较小,但是进入固态收缩时,受热胀冷缩影响,就是整体的收缩了。模型的硬度就对这个内径尺寸有一定影响,一般来说内径比外径收缩小一点,主要是因为模型对它的影响。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6-18 12:26
  • 签到天数: 15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4-11-23 10: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一直被这个问题所迷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1 21:28
  • 签到天数: 97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4-11-23 20: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钻研精神值得提倡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9-14 07:41
  • 签到天数: 14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4-11-24 08: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厂 型砂强度不够,而且内砂胎太高,内腔向小尺寸收缩的比例比外径还大,450的外腔收缩1.5~2mm单边,400的内腔铸出来,一般都是396~394mm,收缩了2~3mm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29 12:39
  • 签到天数: 20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4-11-24 08: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铸件收缩大小与砂型的紧实度有直接关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6-1 21:28
  • 签到天数: 97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4-11-24 09:3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砂型内胎阻碍收缩的话就会产生裂纹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4 10: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体收缩是变小。。
    4 p" O' l# t5 k& M1 |: ^以球铁450-12为例。
    ) {. v7 n, f% e4 ]$ b# S$ E壁厚为20。。内经300以内0.8%收缩量。。
    $ k: q* l  ~0 e. P, ]300-500  0.9%( Z& m7 z$ {2 L  D7 q$ @
    500-800以上0.9-1%
    9 w. ~& y7 |6 @- I8 i) F再大了,直径0.9即可。因为工差也会变很大。。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8-19 08:25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6 13: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lipton & B9 T" |8 l" V" c2 m* u# Q; w) ?
    8 W* s! l, x$ B) {+ O* n. n8 T4 a/ ]8 @6 V
    " Q0 F, g% J( q0 s
        这个当然说的是固态收缩了。。。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9-11-8 20:01
  • 签到天数: 25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4-11-26 15: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个公司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设计模具时一定要实际测量已经生产的铸件,取得合适的数值。资料介绍和其它公司的数值只能参考。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8-28 10:11
  • 签到天数: 74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4-11-26 16: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铸型强度会影响收缩方向。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前天 08:16
  • 签到天数: 1169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4-11-26 16: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1、铸件冷却时,外层先凝固,中间后凝固。随着热量的散失,分子间距逐渐变小,那应该是内外径均向中间收缩,也就是内径变大,外径变小(而且实际铸造中,内径变小还会受阻)。--至于应力作用,总觉得缺乏合理的解释。5 t' `$ P- w$ _8 Y# X5 x8 J
    说下我自己的理解,不一定正确:外层先凝固,中间后凝固,中部液相区受外侧固相拉力作用下向两侧凝固,中部液相区由浇注系统去补缩充实。并非你所想的两侧均向中部收缩。' B+ _6 q( I1 a- ^
    环形铸件在整体收缩过程中,内圆受铸型阻碍收缩要比外圆收缩量要小,因此环形铸件外圆缩量通常会比内圆缩量要大些。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8-19 08:25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6 17: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4# brucelnsy " i% k+ k; ?; g5 f( r. Q2 B

    * \; I7 k7 V5 }/ C2 W( Q1 O; f' Q
    1 P% Q4 M: W2 r! s  Q" A    我所说的凝固是固态收缩,此时已没有液体。中间后凝固表述不是很准确,实际上我的意思是分子运动能量的变化过程,外层散热快,分子动能降低快,所以率先达到常温下的状态,而中间部分分子活跃度降低过程中,会不会使四周的晶胞向中间收紧?这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5-8-19 08:25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6 17: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流星泪 ' x* _7 }8 B1 _4 A: c& W* [+ X

    8 m/ s; S7 x1 y7 r+ w; j
    3 [* p  M' r* F4 ]5 w    好吧,我承认我表达有问题...
    1 P- W4 ?' w" m! c  T    中间后凝固表述不是很准确,实际上我的意思是分子运动能量的变化过程,外层散热快,分子动能降低快,所以率先达到常温下的状态,而中间部分分子活跃度降低过程中,会不会使四周的晶胞向中间收紧?这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28 09:20
  • 签到天数: 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4-11-29 09: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流星泪 & E5 l+ m, N1 _+ x$ a: R2 ^
    内径尺寸变小是相对于原来的模样来说的,铸件从高温到低温总的来说是收缩,因为分子原子之间的距离相对于液态来讲要变小许多,所以无论外径内径都是缩小的,设想内径是根橡皮筋,你一松手,它可是变小?!可能会存在你说的中间最后凝固牵扯到内径尺寸变大,但是它影响相对于内径自身的收缩,应该还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值。有的师傅谈到的砂芯的影响,那是没有完全领会楼主的意思,楼主讲的是在同等条件下的收缩,设想用泡沫塑料做砂芯,它的收缩阻碍可以忽略不计了吧。
    0 S% [5 R  L# T* u我的观点可以套用毛泽东的理论,要分清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9 11: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hao937hao ; ^5 g4 b" u4 }/ O  |0 G* h
    ; c- S0 h$ Z6 c/ ^& U
    这个问题好解决!在环的中间放一个圆柱或者球(注意和铸件的距离,防止接触面少而引起挤砂)用来保证中间的强度。
    6 J, I) _/ _; h" V7 f这种情况应该是在灰铁件比较突出吧?个人猜测是灰铁易结壳,然后在自膨胀阶段,内腔软受阻小,所以内腔 变化大于外墙.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793 天

    连续签到: 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10-23 00: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整理论坛帖子的时候,感觉这个帖子比较有意思,虽然已过去整整5年了,还是将其挖出来,继续讨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0-23 06: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确实是有点意思,捋一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0-7-13 21:51 , Processed in 0.13329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