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616|回复: 56

[分享] 关于消失模铸造工艺的一些信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9-7 16:47
  • 签到天数: 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5-4-17 17: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铸冶艺人 于 2015-4-18 08:17 编辑

    最近参加铸造会议,看见一位消失模铸造方面的专家,本来自己对国内消失模不正常发展就有疑虑,感觉和这位专家不会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这位专家一谈起消失模铸造,却大出意外。以下是回忆其谈话中的一些要点:
    1.        消失模工艺有其非常好的特点,即非常复杂的的铸件,铸造成形过程非常简单,不像普通砂模铸造。
    2.        消失模工艺,目前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基础的东西没有研究透彻。目前看该种工艺不适合铸造重要铸件和高端铸件。
    3.        砂型铸造是睁眼造型,闭眼浇注,而消失模对于造型和浇注都是闭眼操作。特别是铁水进入型腔无法以现有技术模拟。铁水浇注,一般是“水往低处流”,除了位置高低外,还有消失模型腔里面的压力高低问题,铁水往压力低的方向流。铁水紊流现象严重,难免夹渣。
    4.        消失模铸造浇注时,因为型腔里面靠近沙粒附近是负压,铁水进入型腔先有附壁效应,附壁层铁水首先凝固。而后面的铁水不会马上凝固,其烧蚀的模料碳渣无法附壁(此时负压减低)。所以碳渣一般在铸件表面之下5-6毫米或7-8毫米处存在,铸件表面和中心部位较少。
    5.        国外有专门生产提供消失模白模使用的发泡材料,而我国目前只有一家供应。即杭州凯斯特。其余大部分白模材料都是利用国内保温,包装行业使用的发泡材料,这些材料国家规定要添加阻燃剂,使其在建筑,包装,保温使用时,不易燃烧,这些特性对我们消失模铸造非常不利。在铁水浇注过程中,阻燃剂使白模不易燃烧,容易形成碳渣,对铁水吸收有利。
    6.        国内目前已经上马消失模铸造流水线几百套,而真正能够正常付诸实施生产的比例不高,相当多的设备在停止生产,因为无法生产合格的高档铸件。个别投资老板资不抵债。
    7.        我个人想,如果消失模工艺能够正常生产的工厂,也要警惕,因为碳渣不可能在浇注中完全排除在铸件之外,铁水加入型腔极为复杂的紊流,必定要使一些碳渣在内部凝固存在,给所生产铸件的使用带来隐患。特别是有力学性能要求的铸件。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2014.12.25.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1-3 13:12
  • 签到天数: 20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5-4-17 20: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赵工的分享!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8-8 15:49
  • 签到天数: 4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5-4-17 20: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观点总结的非常到位。我自己也接触过,有些总结确实如文中所说,感觉是经验、心得,其实似是而非。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19 20:38
  • 签到天数: 97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18 10: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四海人士 于 2015-4-18 15:42 编辑

    第4条不确切;第5条不存在(不要随意购买就可避免),说明铸造用,厂家愿意生产不加阻燃剂的泡沫板
  • TA的每日心情

    2015-8-3 08:14
  • 签到天数: 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5-4-18 20:3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udent 于 2015-4-19 07:41 编辑

    这位"专家",应属于"赵括"型"专家".其中有几点看法.在铸造论坛面前,知识点太老.对消失模充型理论,也在想象中套用一些砂型铸造充型理论,自论自述,叙述的确实有点蹩脚.这些谈法,在十几年前谈,大家不太了解消失模的时候,会觉得有点道理....但,......
       消失模在十几年前.大体上用塑料泡沫板粘接成型.但,谁也不会去用,公安部前几年,才在建材工业强制性使用的,带阻燃剂塑料泡沫板.现在基本上都是用自发泡的塑料泡沫粒珠,经预发泡.熟化后在泡沫成型机上,一次成型的铸件白模...而且生产塑料泡沫粒珠的厂家.遍布大江南北.....

    回头再看贴子的3.4.5条,真让人啼笑皆非,大有在铸造论坛班门弄斧之嫌.....希望,这样的专家少一些.也好避免误导铸造新人....

    这里是论坛,希望管理员,不要改贴.有异意可以让他对贴交流....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8-12 19:06
  • 签到天数: 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5-4-23 19: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专家说法有瑕疵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7-6 10:29
  • 签到天数: 15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5-4-24 17: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归讨论,不带人身攻击的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19 20:38
  • 签到天数: 97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24 18: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专家是消失模协会秘书长。



    不会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423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25 07: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消失模工艺和其他空腔成型工艺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如果套用传统经验思维去做消失模,效果真的不会好。
  • TA的每日心情

    2015-8-3 08:14
  • 签到天数: 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5-4-25 08: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udent 于 2015-4-26 06:47 编辑
    本来自己对国内消失模不正常发展就有疑虑,感觉和这位专家不会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这位专家一谈起消失模铸造,却大出意外


    铸冶艺人.
    3.4.5.7条,只能说明,专家和言者很难说,在铸造现场干过消失模....给于置疑和斧正,何为攻击!!!
    来.来,来.
    把你的3.4.5.7条和我的五楼回贴.,我们来一条条来对贴.看哪里表明是在攻击???还是你对消失模不了解.偏要装出在消失模工艺上谈经论道的"专家"的见解!


    战国时期,赵国的赵括,如何把40万赵兵,一坑坑了40万?还不都是纸上谈兵的结果么.纸上谈兵遗害无穷!
    看你的贴首的言谈.和这些专家的见解不一定相同.不料想,你还会有第7条的论点....
    我在5楼说的很清楚......不知你是否了解消失模.干过消失模铸造.
    截图00.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8-12 19:06
  • 签到天数: 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5-4-25 09: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 山巅牧羊人

    真切!
    消失模烧与不烧,空壳技术,使用相同的浇冒口系统,不合常理。
    有些消失模的根本技术、经验被封锁隐盖。不应该!于行业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 TA的每日心情

    2023-11-6 14:52
  • 签到天数: 178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25 14: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student
    现在还是有人用泡沫板拼接然后上雕刻机来生产样件或者形状复杂的件,前不久还和一位朋友聊到这个问题。当然量产阶段发泡是优先考虑的。国内玩消失模,V法好的企业也是有不少的,有说法是消失模不适合干发动机缸体,但也有人干的很好。
    消失模这种工艺没有错,关键是怎么去用,怎么去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测试。总会有人根据情况去调整工艺,玩出新的花样出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19 20:38
  • 签到天数: 97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25 14:3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四海人士 于 2015-4-25 14:40 编辑

    回复 13# 铸造小猫


       
    现在还是有人用泡沫板拼接然后上雕刻机来生产样件或者形状复杂的件



    我们现在就用此法。据我所知,单件小批量的铸件大部分还是使用此办法,是不加阻燃剂的泡沫板
  • TA的每日心情

    2015-8-3 08:14
  • 签到天数: 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5-4-25 16: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3# 铸造小猫


       
    现在还是有人用泡沫板拼接然后上雕刻机来生产样件或者形状复杂的件


    一:用泡沫塑料板粘结成型,只对三维形状比较单一,简单的大型铸件模型实用.这在十几年前就配以加工中心,做过汽车复盖件的冲压成型模具白模,...
    二:泡沫板拼接然后上雕刻机来生产样件或者形状复杂的件.只不过对数量不大的批件可以生产.每次机床只加工一个,其成本也不小.....
    三:泡沫塑料粒珠发泡,现在已成规模.因为,对泡沫塑料的克数的控制,对消失模是一个重要工艺参数.再则,如,对于4.5mm壁厚的异型管件的白模铸件等等结构复杂的铸件.泡沫塑料粒珠发泡,模具射压成型的工艺已经成型....

    如果,这些专家们和楼主,在铸造现场实践过.指导过.解决过消失模的现场工艺问题.可能就发表不出3.4.5.7条的论点了.所以说,他们只不过是在纸上谈兵!

    楼主贴子里的专家们,把十几年前的工艺和一些消失模的技术理论.搬到今天的论坛.来做为时尚理论.谈古论今.
    这些"专家",们的述说和对消失工艺的认知,.自论自述.....实在不敢恭维.
    也真敢讲. 还滔滔不绝...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10-9 16:14
  • 签到天数: 74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5-4-25 16: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总听人说消失模好,后来去一家消失模铸造厂看了一下,纯忽悠,老板苦的直倒苦水,说是当时卖设备的厂家是说的天花乱堕,结果设备跟钱一转手,这后面的麻烦就没完没了了,到最后,做出来的东西真心比翻砂的做的还差,实在无语。
  • TA的每日心情

    2023-11-6 14:52
  • 签到天数: 178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25 19: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5# student
    他想干的件一个是几十吨的厚大件,投模具估计很容易坑进去,另一种是薄壁复杂件,前期工艺试验拿机床加工看看也不难。
  • TA的每日心情

    2023-11-6 14:52
  • 签到天数: 178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25 19: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6# 冰风浪人
    设备厂家乱忽悠的事情太常见了,有可能设备自身有问题,还有可能工厂干的铸件就不适合消失模的工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985 天

    连续签到: 4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25 19: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设备厂家的话,狠狠地打个三、四折都不过分,我是太有赶脚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26 19: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碳渣一般在铸件表面之下5-6毫米或7-8毫米处存在,铸件表面和中心部位较少",鉴于消失模充型模式,解释这种现象的机理不存在.应是对某种特例缺陷件的主观分析.

    一:消失模铸造不是新工艺.现在可以说无论从工艺本身,设备和理论上都有长足的进步.
    二:每一种铸造工艺,都有其优点和适用的局限性.如蜡模.高压压铸...有时路本身没错,但你如果南辕北辙.走偏了路.舍近求远.怪不得路...
    三:你谈的这种现象的产生,大都是对消失模的工艺特点不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承袭了砂型铸造的浇.冒口思维模式(不谈先烧后浇模式).和体会其液体流动特点.来设置和限定消失模充型时的液体流动.造成,对消失模的缺陷的形成,分析过程偏离了消失模的工艺特点.愈搞愈乱....而设备厂家也是只按消失模工艺的工部来提供相应设备....涂料厂家也忽悠你...在消失模刚上马时(中.小企业).这种现象很严重.就导致了许多问题.
    从求助的贴子看.白模组树,类同蜡模.砂型铸造的思维模式很严重.在他们看来.消失模如同一棵大果树.结的果愈多愈好.对一些消失模工艺数据及工艺数据相互的关联性,不了解.这样,就会对铸件缺陷的产生原因误判.愈搞愈乱.愈烦....
    对消失模工艺数据的了解和应用,没有过实践,是要走很多弯路的.
    但,如果能用消失模的工艺,来与砂型铸造相比.如是高.大.质高件.消失模的工艺还有一段路要走.
    做为不同的铸造工艺都有其特点.它们之所以能发展到今日.都是因其有其它工艺不具备的优点.不应当去否定.质疑它的前途.
        我在3年前,处理一个消失模铸造的管件实例:此管件为HT200.其端口为200X100的120度弯曲的异径管体.壁厚为5.0-6.5mm.重35公斤左右。这是一个专做消失模管件铸造厂家。有灰铁和球铁。这个件在管件中为大件。他们也按常规的方法组沾浇口,浇注后100%塌箱。我接手后。用procast做了几遍模拟。改动了组沾浇口的方法。成品率97%。各别有角度变形等报废。
    这个实例说明。消失模铸造是工艺参数要求严格。如按常规或砂型铸造的思路。是不可能做出合格产品的。这不能怪消失模工艺的本身
    我们要做的,是更多的实践.在实践中去了解它,提高它.
    技术进步是永远的趋势和必然.
  • TA的每日心情

    2023-11-6 14:52
  • 签到天数: 178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27 00: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9# castengineer
    有个问题,如果是用树脂砂实型铸造,先烧后浇和不少直接浇注哪种更好?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4-2-22 15:52 , Processed in 0.16658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