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4791|回复: 67

[求助] ZGMn13覆膜砂铸造出问题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6 06: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材质:ZGMn13;工艺:覆膜砂铸造;缺陷:如图
    3 f+ t7 F% _4 _7 I  V% l% X- J+ Q求助分析原因,谢谢大神!" S: H  F* X: w7 l
    mmexport1500156191082.jpg mmexport1500156196463.jpg mmexport1500156204130.jpg mmexport1500156209242.jpg   o9 Q8 L( P3 c4 ^1 h7 P8 w1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18 08:46
  • 签到天数: 21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7-18 17: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dak 于 2017-7-18 17:33 编辑
    - w, Z/ C% {$ F  N+ C8 ^6 _0 P7 J3 E, c' l, @; H
    覆膜砂方面也要注意用料。这种锰钢,覆膜砂也不宜用硅砂做原砂,要用镁砂或其他中性砂。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14
  • 签到天数: 175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7-7-16 08: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应该与还原期的温度与脱氧工艺有关,即:熔炼温度不够、脱氧欠佳~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6 09: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7-7-16 09:47 编辑 . C6 L% [8 s1 B( J2 j  ?9 M+ b
    & o& a, ?5 ?/ q8 Y, O2 k
    ZGMn13----炉衬酸性,碱性?
    - i3 s3 |, g6 _% x6 FSiO2复膜砂?8 ]# D6 G; h/ ^
    铸型没涂涂料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6 10:51:41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6 09:26
    # V* V% A9 x; r- |' |ZGMn13----炉衬酸性,碱性?
    # ?8 n0 L! Z2 c& aSiO2复膜砂?
    % A5 S  T1 C" M) H9 O* ]铸型没涂涂料吧.
    8 `( B# F4 Q* `9 T/ l
    首先谢谢您的回复与分析,采用的是酸性炉衬,现在的问题在于同样的工艺条件,试产没问题,合格率92%(每型10件,生产100型,共1000件,不良品数82件),量产出了问题,不良品达到了将近50%。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6 10: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7-7-16 08:59
    . z2 p2 d" N" V, x+ P! I: v4 k这应该与还原期的温度与脱氧工艺有关,即:熔炼温度不够、脱氧欠佳~

    ' [" N& w6 E6 l6 ~感谢老翻师的回复与分析,出炉温度在试产的时候严格控制在1600℃,稀土+硅钙钡合金脱氧,出炉冲铝,量产熔炼没在场,明天了解一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6 12:4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7-7-16 12:44 编辑 / L2 B8 m3 j( D+ V- r7 k  D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6 10:51- R) V  N; W- N7 _# ?
    首先谢谢您的回复与分析,采用的是酸性炉衬,现在的问题在于同样的工艺条件,试产没问题,合格率92%(每型 ...

    " e8 ?; Z* {2 ^$ O; W* r' p2 w! W
    % @6 [2 {, S8 T  ~# J/ O) h; {1:此钢号熔点为1380左右.1600度浇注,温度太高.降浇温到1550-1530.
    5 w: O; a. N3 I/ u: m3 y8 \! h$ H
    , O8 [% ?5 u/ t1 B! v3 r5 {3 F2:MnO+SiO2=:MnO.SiO2是低熔点化合物.造成化学粘砂,和滲入型砂孔隙造成机械粘砂.如你的图中缺陷.
    8 Z( ]" o. s0 s2 M$ C
    + E7 P; i7 ?  m8 F) [3:MnO是硷性氧化物.在酸性炉中要更多形成熔渣.可高温出钢,静态浮渣.打好渣在出钢后在达浇温时再浇注.
    ! ?" {6 e8 A. I; I% E8 w0 D# E2 i6 R# H6 ?" P) T! U
    4:最好浇包涂镁砂粉水基涂料(自己配).型腔也最好也涂这种水基涂料(在壳型出模时立刻涂均匀,用壳温烘干).尤其是浇口钢水流经区.
    . d" K: |  ]! m1 u
    6 T+ f; i5 y1 C! {1 J: z5:脱氧工艺,硅钙钡合金脱氧没必要,成渣性太强.正常的硅.锰预脱氧和铝终脱氧既可
    8 L! \- i9 s- G4 ?5 `* R.* z0 A0 J# p9 @
    几点意见.供参考.
    截图00.jpg
    截图01.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6 13: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6 12:40
    5 u  [/ ]( }: g) j' I0 Y) z0 V/ r1:此钢号熔点为1380左右.1600度浇注,温度太高.降浇温到1550-1530.. n0 }7 c8 P: l, X* P
    2 G4 E% p& K* s3 F1 L1 j
    2:MnO+SiO2=:MnO.SiO2是低熔点化合物. ...

      P% k8 o8 r* l2 O  ]. ^% K再次感谢您的回复,1600℃是还原期温度,出钢、终脱氧后,浇注温度在1500~1530℃。

    点评

    电弧炉?  发表于 2017-7-16 13:40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6 14: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6 12:40. D! ?" A, _3 n% z; |8 `( O; o* q- _
    1:此钢号熔点为1380左右.1600度浇注,温度太高.降浇温到1550-1530.
    5 N- V* r+ j( u3 k9 ?  u+ Z/ k- x; b! \
    2:MnO+SiO2=:MnO.SiO2是低熔点化合物. ...
    6 h3 I' S& [6 o. X
    中频炉,0.75T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6 14: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7-7-16 15:02 编辑 + i! n" I1 F0 a: z. d" _7 Y* r5 P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6 14:469 \; `4 m8 g; p
    中频炉,0.75T

    # I+ ^& T$ E5 R6 K, b' }) T+ q8 t/ Z6 g% W% y+ b2 A2 s6 ?6 w
    含锰不锈钢在使用锆英粉时也会出现这种类化学粘砂的情况.+ C' j9 y* [& b
    严格讲,应当使用硷性炉衬,酸性炉衬会被涮得很历害.熔渣悬浮在钢水中.清除困难.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14
  • 签到天数: 175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7-7-16 23: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6 10:580 N+ x: w2 K& t0 c
    感谢老翻师的回复与分析,出炉温度在试产的时候严格控制在1600℃,稀土+硅钙钡合金脱氧,出炉冲铝,量产 ...

      [; v( J0 M/ ~$ O) `既然试产与量产在结果有差异,那就说明在这之间存在有变数,必定是有哪个环节变了,导致异常(缺陷)的发生,仔细排查应该会有答案的。7 k$ L0 f6 z2 j; I- a, }
    2 @/ G9 X: A) m/ Z7 @6 y
    但不管怎么讲,将炉衬改过来(酸性改为碱性)是明智的,董工讲得很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09: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6 14:52
    - h7 B3 w3 K1 ?8 ]/ i含锰不锈钢在使用锆英粉时也会出现这种类化学粘砂的情况.3 Q/ A7 E3 A$ F: @. R; u
    严格讲,应当使用硷性炉衬,酸性炉衬会被涮得很历 ...
    # w  r5 H( c4 x6 z
    基本上找到原因了,根据操作工回忆,那天的钢包烘的不是太干,浇注时液面有跳的现象,其次,出炉前造还原渣时没测温,只是凭经验目测,这应该有误差,ZGMn13是新上品种,平常以普碳钢为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09: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7-7-16 08:59
    + a- c! r* R! n" j这应该与还原期的温度与脱氧工艺有关,即:熔炼温度不够、脱氧欠佳~

    + d0 N  K$ o( H8 T0 @8 X原因找到,就是温度问题,还有浇包未烘透,这两个原因导致。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7 10: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7-7-17 10:27 编辑   v6 b! T# Q8 T4 o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7 09:485 k& J% z6 T# i% ^  B1 B1 [
    原因找到,就是温度问题,还有浇包未烘透,这两个原因导致。

    5 o% C8 P+ _/ ~2 U( D3 [
    5 d9 B6 {1 E! U+ H8 m8 ]. Q. I谢谢.应该是我忽略了高温下复膜砂的液态复膜对SiO2砂表面酸性表现的屏蔽作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14 14:42
  • 签到天数: 2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7-7-17 10:2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如你所言,酸性炉是不能熔炼高锰钢的(锰的烧损难以控制,炉衬侵蚀厉害,至于其它就不提了),一般采用中性或碱性炉。要严控浇注温度,一般在1400-1450间选择,铝脱氧就可以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14
  • 签到天数: 175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7-7-17 10: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7 09:469 a! o, B. D  `9 P
    基本上找到原因了,根据操作工回忆,那天的钢包烘的不是太干,浇注时液面有跳的现象,其次,出炉前造还原 ...

    2 z8 v0 m* |4 ^所以,不在现场,光看结果找原因,或者只听个别人(诸如班组长之类的小负责)的反馈是很容易受到误导的,要么亲自在现场,要么多了解操作工(还不能只了解几个),这样才有利于找出真正的原因,便于分析真谛!- B! Q8 ?- h4 w! E! o0 b. d

    * O# W. s, J0 W; E5 r( T铸造的多环节导致了其奥妙所在,所以,一定不能脱离现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7 10:5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7-7-17 10:57 编辑
    * A2 K7 Y8 {* {( ?* C7 l, J) \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7 09:481 Q: \9 ]1 d- n0 Y/ R
    原因找到,就是温度问题,还有浇包未烘透,这两个原因导致。

    $ s. B$ e- H4 p# ]
    " c6 v  h/ V. ~7 s0 }- b- O谢谢.如您这样能把信息反馈回来.这对大家提高都有好处.这才能达到互相交流的目地.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1: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7 10:54
    . g5 U/ O  T+ ~+ g: _谢谢.如您这样能把信息反馈回来.这对大家提高都有好处.这才能达到互相交流的目地. ...

    6 l3 `; H+ a- y! E" y通过此帖,收获颇大,您是真正的铸造专家,理论功底和实战经验均是专家级所俱备的,谢谢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1: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7-7-17 10:46
    ' U3 e% L' D4 d$ ]) p2 M- Q所以,不在现场,光看结果找原因,或者只听个别人(诸如班组长之类的小负责)的反馈是很容易受到误导的, ...

    * V3 m6 `/ C( [谢谢,多向您学习,论坛的专家!

    点评

    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发表于 2017-7-17 11:27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17 11: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7-7-17 11:06, t! v7 e- p1 _, x$ f
    通过此帖,收获颇大,您是真正的铸造专家,理论功底和实战经验均是专家级所俱备的,谢谢您! ...
    7 M8 v6 R5 Z( S$ c/ T9 C9 a: C
    还是以坛友间交流吧.来这里都是缘分.草根论坛.都是铸造同仁.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14
  • 签到天数: 175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7-7-17 11: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7-7-17 11:11
    : u! T, W# n9 U还是以坛友间交流吧.来这里都是缘分.

    9 s& [0 r& r1 e' }/ G哈哈,严重同意董工的观点!
    ) }( [. `  M9 B% [/ C+ f6 i( R5 ]% S1 Z& P) e
    都是流着臭汗的翻砂匠,都是久经砂场的铸造人,都是最苦最累而又最执着最任性的铸造工程师!
    9 V( X" _2 O* w& }3 b. [* S( v1 X
    % t- e3 n* a' E董工年长,知识丰富,是我的老师,铸造小狗估计比我年轻,我正好属于中间派,哈哈,都是热坛的坛友!

    点评

    在两位前辈面前,我是小字辈,入行才十年,而立过三。  发表于 2017-7-17 11:49
    都是翻砂匠.怎么又成了老师了.  发表于 2017-7-17 11:2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0-5-29 00:26 , Processed in 0.19586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