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2752|回复: 59

[求助] 球化不良问题请教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18-2-28 21:15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4-14 15: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误上贼船 于 2018-4-14 15:10 编辑
    : r7 `8 W; g- z, i8 _$ c8 l, f/ q$ l: Y5 _
    我最近做的球铁(铁型覆砂工艺)老是出现球化不良,同一包后面的的球化比前面的要好,找不到原因,请坛子里的大神指导指导,
    / w  o+ g+ Z: G9 D   非常感谢!
    ! L/ Q1 Z- W6 ?7 L2 Z& p4 j7 e9 D4 @! K8 y8 U4 A
    配料:废钢50%,q235加q345,生铁30%,山西生铁,回炉料20%- `3 C4 }6 k$ v. S; H& U
       成分:) \, u. }7 X& r+ w. _
    C  3.85~3.95%;Si  1.25~1.35%;        Mn  0.4~0.6%        P 0.02~0.03%         S%        0.01~0.02%          Cr 0.02~0.035%     残余Mg0.03~0.045% & n3 W0 _( x, Q- y- B  e9 F
    ; M6 v" h# I5 n; I8 {
    RE 0.008~0.015%   Al 0.015~0.02%
    6 B: G$ g$ [* f* |% l: Q8 a7 q& l$ m8 q# C2 a7 o
      出水温度1495~1520℃
    7 M2 _$ {! k' Q1 M' g( O" [6 v  z7 c" }5 b4 W/ z
      球化剂0.95%,粒度5-25㎜  孕育剂 0.6% 粒度3-8㎜  硅钡钙 出水量600㎏  出水到300公斤左右开始反应,反应时间30秒 左右 球化反应完到浇注完8分钟内,不倒包。
    ; N! \; Q2 ^+ l% p) v  {8 [+ a7 D6 h2 m  K
      出现球化不良的铸件有的还有渗碳体,并且普遍珠光体比正常铸件的低10个点左右。+ a* j  {4 k; f! o

    * N6 Y# o! s4 X# a$ _5 q8 \) r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8-28 10:11
  • 签到天数: 74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6 20: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风浪人 于 2018-4-16 21:00 编辑 4 M: ?6 Y+ d- b; m8 U' H$ G/ V

    7 F+ U# P/ a6 l/ Z, `7 z; m0 E检测一下前后的铸件,如果Mg残和主要成份浮动在合理的范围,那大胆的猜侧应该是孕育对球化等级的影响,也就是说孕育由起效到最佳应该是需要时间的,含不同有效成份的孕育剂这个时间也会不同,或许可以尝试调整孕育加入的时间和方式或者干脆使用不同的孕育剂来做排除实验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当然,我只是猜测,我这没有理化和检测设备的,没有尝试过。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97 天

    连续签到: 9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4 15: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球化不良,还是不稳定?再者,各个环节是否都检讨过?
  • TA的每日心情

    2018-2-28 21:15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16: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4 15:45: Z+ R# _$ F3 y: O; I/ D9 h) b
    一直球化不良,还是不稳定?再者,各个环节是否都检讨过?
    ; h5 L) H. l" B
      最近半年出现的,比例在5%左右。以前球化这块一直都很好的,期间废钢比例从30%到50%,但是我恢复回到废钢30%,也还是会出现球化不良!
  • TA的每日心情

    2018-2-28 21:15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16: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4 15:45# S# T, P9 t$ g" I" K& }) J; [" D8 C  o
    一直球化不良,还是不稳定?再者,各个环节是否都检讨过?

    4 a6 n* N3 t$ L8 I   我对于同一包里面前面的球化不好,后面的球化好这个现象也是想不通,一般不都是前面的好后面的不好么!同一包第一箱是3级,最后一箱可以到1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97 天

    连续签到: 9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4 16: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误上贼船 发表于 2018-4-14 16:073 _" }) T8 q; }9 G
    最近半年出现的,比例在5%左右。以前球化这块一直都很好的,期间废钢比例从30%到50%,但是我恢复回到废 ...

    / z! i" K! T$ D: }& h我被你的叙述也搞糊涂了,我坚持认为,既然属于不稳定(并非是全部问题),那么,一定就有其差异化的一面,只不过没发现,或没看出来!' B% m8 |/ `4 S6 Q# X5 M

    $ {5 J# u: c) U( m( F建议,还是逐项检讨,仔细查一查、仔细比对,一定能找出原因的,否则,最起码的哲学原理都违背了!
    1 J& X2 D* H% G/ T6 E" U$ p3 l0 t3 y  j! F+ i- s1 S9 F: J% }
    至于第一箱与最后一箱的球化率不一样的问题,这个应该与你的浇注温度与铸件结构等因素有关,先浇的温度高,相应在型腔内液态停留时间就长一些(相对于后者),这种情况,应该经常遇到的,所以必须将浇注温度的范围控制的窄一些,以利于稳定质量~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2-2 18:24
  • 签到天数: 183 天

    连续签到: 1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14 17: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一包铁水浇注的是同样的件吗?既然能干出合格的件,应该还是现场品控的问题,多去现场看看差异点。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2-31 16:53
  • 签到天数: 1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4-15 15: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残镁量有点低啊,另外Si 的成分范围对吗?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7 10:40
  • 签到天数: 3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4-15 21: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鑄件重量 厚度?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9:40
  • 签到天数: 30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4-16 12: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降低点浇注温度试试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2-7 06:29
  • 签到天数: 17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18 06:5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4 16:46; ]0 \* a7 T9 I0 W
    我被你的叙述也搞糊涂了,我坚持认为,既然属于不稳定(并非是全部问题),那么,一定就有其差异化的一面 ...
    0 z- e! \& O8 h! o+ n  {3 r- o0 C- z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控制出铁快点,起球重量控制400-500公斤,出铁完成还在球化反应。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8-2-6 09:16
  • 签到天数: 2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4-18 08: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4 16:46
    , _. Z  D, F( L, ^* i' l: E7 Z我被你的叙述也搞糊涂了,我坚持认为,既然属于不稳定(并非是全部问题),那么,一定就有其差异化的一面 ...
    & c; K5 G0 n- [/ g
    支持此观点,首包与尾包的差异就是在温度的差异,建议:
    ) }* R0 `6 N# }. o. N4 g4 P1、浇注速度要尽可能快,控制首尾温度差;
    - e8 {! |, ~( Q2、出铁量适当减小,提高浇注速度;9 P; S" P6 o3 l3 r" J) K& p6 O
    3、适当提高球化剂以及孕育量(有渗碳体)。4 B- ]/ v4 r) g9 d. s7 ^& Q4 B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12-20 20:10
  • 签到天数: 489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8 17: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后面比前面球化质量好,因为后面的球化剂和孕育剂被充分吸收了。出现渗碳体是孕育不足的原因。具体问题从以下几点说明:1、关于球化剂,加入量不到1%,你这是很高效的球化剂吧,一般的也要在1.2%左右吧,球化剂的块度,对于600公斤包子,大于2公分的是不合适的:2、出炉温度不超过1520度,是否低了点?3、孕育量0.6%是否足够?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9:40
  • 签到天数: 30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4-18 21: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daguzl-425 发表于 2018-4-18 17:35' {' h8 A- j, ]  {
    为什么后面比前面球化质量好,因为后面的球化剂和孕育剂被充分吸收了。出现渗碳体是孕育不足的原因。具体问 ...
    6 `1 R8 \/ C  N5 w" {7 R, Q$ q
    不知道是做什么牌号的?铁素体型和珠光体型的球铁,对于孕育剂的使用是不一样的。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7-9-26 07:47
  • 签到天数: 3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4-19 08: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你这个成分应该是QT600吧。降低出水温度,球化剂增加到1.1%,孕育剂提到0.9%试试。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60 天

    连续签到: 9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9 18: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1234lixin 发表于 2018-4-19 08:21
    1 ?( k4 ]# Z6 V" O0 d) }" O看你这个成分应该是QT600吧。降低出水温度,球化剂增加到1.1%,孕育剂提到0.9%试试。 ...

    6 N* b1 l3 g7 Z* o# a! L9 G. V感觉不太可取!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97 天

    连续签到: 9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9 21: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始终认为,不符合逻辑与哲学的道理,还是建议前后仔细比对与检讨,在哪个控制环节出了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0-11 10:09
  • 签到天数: 14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20 08: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1.取包首  包尾 光谱片看残镁 及 硅 情况   如果是先低  后高  那就是球化剂  孕育剂粒度过大 吸收差   先高后低  那就要增加点球化剂量 1 I0 u5 E) O; M# m# L
    2.检查下球化室 及 球化包 是否存在死角 反应时搅拌不到的地方
    * X8 Z/ B/ e7 L1 g0 v( s' _, L3.确认覆盖剂 融化情况  是否存在类似焖包情况  即覆盖剂融成大块铁片  导致前期球化不激烈  后期随着包的晃动  铁水的搅拌  才完全融化 8 }6 a- u9 L$ U4 C& W8 N( }/ ^
    3 X, O" @( z4 \! w* x) [6 X/ f
    以上是个人以往实际碰到过的情况 及 一点看法  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指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9:40
  • 签到天数: 30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4-20 09: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t321 发表于 2018-4-20 08:26" _/ |4 B! f8 v. Q
    1.取包首  包尾 光谱片看残镁 及 硅 情况   如果是先低  后高  那就是球化剂  孕育剂粒度过大 吸收差   先 ...

    4 K# K3 L# [8 n: R7 w, X7 u原则同意!
  • TA的每日心情

    2018-2-28 21:15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23 21: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4 16:46" W6 X/ g* f# x! D0 L
    我被你的叙述也搞糊涂了,我坚持认为,既然属于不稳定(并非是全部问题),那么,一定就有其差异化的一面 ...

    9 u; o" B7 F* R* }) |! y5 J5 y1 |嗯,应该就是有差异但是发现不了,我查了资料,凡是书上提到的可能影响球化的我都排查过,估计还是做QT800球铁的经验不够丰富,对有些细节不敏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GMT+8, 2019-2-17 12:29 , Processed in 0.12291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