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积分充值
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937|回复: 46

[讨论] 【周末讨论】关于铸件用了外冷铁之后,与冷铁接触部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58 天

    连续签到: 10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4 18:2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周末讨论】关于铸件用了外冷铁之后,与冷铁接触部位的性能0 Y: ]' ]' c) [$ r4 E
    # D1 \- |* C' Z) H9 ?9 c
    由于外冷铁能改变铸件在冷却与凝固过程的温度场,所以,人们经常通过使用外冷铁来控制铸件的凝固方式,以实现有效的顺序凝固或同时凝固,达到获得致密无缺陷铸件的目的。4 t8 `$ q7 o" O% r- ^9 ?- {( ]' r
    6 r( @8 J* S/ p6 K5 ~% c
    然而,使用了外冷铁之后,在外冷铁与铸件接触的部位性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变化,目前从反馈的情况来看,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
    3 M1 N$ r/ P1 C0 P) k0 P8 T" A( ]  Z1 W& [
    1、外冷铁部位的机械性能要高于其它部位,至少组织要致密得多;
      B0 ?3 l5 v- y3 e
    1 y, `; |. s* {6 N+ \2、外冷铁部位的机械性能要低于其它部位,尤其硬度要低不少;
    5 X, ^! G1 C5 p, K. K% D* B
    * q; ?/ Q' R  d, l3、对于使用大平面(相对来讲)的外冷铁,外冷铁部位接触的铸件位置反而呈缩凹现象。
    2 R3 e& t3 {2 n1 ^# t/ G. ^
    9 M8 K4 z; j$ O3 o对于上述反馈的问题,你怎么看?
    8 x$ p  D3 V. r; Q7 t3 w% L; H8 S' P+ w# z
    欢迎踊跃讨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4 21: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抛砖引玉., x# h: G9 Y9 Q# E0 \( Y- T: K, ~9 l% s6 ?
    ! M' H, c7 t6 g) s" S. }1 b
    1.2条应视球铁或灰铁,影响不同.0 W$ g2 F5 {! C$ u/ [
    3条应视放置在铸型的上.下平面表现不同.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2:54
  • 签到天数: 426 天

    连续签到: 2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4 22: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4-14 21:13
    ' Y) M1 K0 b8 e抛砖引玉.2 c" V- b  W" G9 T

    , ?% P% h& c$ N4 }: ?$ i: {) l1.2条应视球铁或灰铁,影响不同.
    3 A! R2 f& C1 y& Y* z5 }
    灰铁与球铁应该都有这个共性,用了冷铁,硬度都低,观察金相,铁素体都多!遇到过的,所以我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用冷铁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876 天

    连续签到: 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5 00:43:38 | 显示全部楼层
    2在球铁和灰铁中都遇到过的,硬度低了,球铁中珠光体含量不够。在球铁中还专门解剖然后进行对比实验的
    / V+ U; M2 T/ `6 _8 e$ p3当外冷铁在上箱的时候,浇注一个厚大球铁件的时候,因其他原因,铸件没浇起来,开箱后明显看出来有冷铁的地方凹下去了几个毫米到1厘米。后来私下开玩笑说,要是上箱不放冷铁,可能还不会出事
    匿名  发表于 2018-4-15 07:35:14
    缩凹也是一个头疼的事,又不是每件都缩凹,增加了反补贴,有时加工余量又大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2:54
  • 签到天数: 426 天

    连续签到: 2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5 08: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匿名的也可以跟帖?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5 09: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8-4-15 09:20 编辑 & |4 [) e) t, v# {) V
    苗二宝 发表于 2018-4-15 07:35& l0 c1 C+ J) t3 @& T& H7 P+ G' f
    ,又不是每件都缩凹, ...
    1 y" q4 u1 q) A( w# T# Q3 [

    . a; i  S! R) D; F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和冷铁重复使用有关.也和浇注温度有关.尤其是上箱冷铁.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58 天

    连续签到: 10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5 10: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4-15 09:19+ P7 \' }! ^8 v' \
    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和冷铁重复使用有关.也和浇注温度有关.尤其是上箱冷铁. ...
    8 a7 H5 @/ S% s& x9 P+ u: X6 c
    上箱冷铁几乎件件都会出现,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主要也还是由收缩引起的,率先结壳的部分,随着铸件内部的收缩受重力的影响而缩沉~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9-12 00:04
  • 签到天数: 231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15 10: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理讲,2 是对的,由于受冷铁的激冷作用,导致过冷度大,奥氏体枝晶发达,此时的石墨为过冷石墨,即:D墨,+部分E墨,基体的铁素体比例加大,所以硬度就低,强度也低!1 r9 v( F- x0 y6 q6 K
    % j& r& R7 V2 t% u( i
    但是,从理论上讲,1才是对的,毕竟组织的致密度提高了啊!

    点评

    这里又有一个"度"的哲学问题.  发表于 2018-4-15 11:54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2:54
  • 签到天数: 426 天

    连续签到: 2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5 22: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要看冷铁是否刷涂料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7-5-27 10:40
  • 签到天数: 1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4-16 08: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公司的球铁件,在厚大部使用冷铁后,冷铁部位的硬度要比其他部位高10-20度,什么原因?牌号QT600-3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6 08: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8-4-16 08:35 编辑 5 w7 F) x/ X  W4 g5 [
    thinkrabbit 发表于 2018-4-16 08:15
    ' n# a& V. z5 [/ q  a* b+ j! n. V: ^% f) z我们公司的球铁件,在厚大部使用冷铁后,冷铁部位的硬度要比其他部位高10-20度,什么原因?牌号QT600-3 ...

    2 A- Y1 @" B+ }8 e  Z' x( h
    ; h- m  q! y  e* h3 n2 Y应当是球铁牌号愈高.这种现象愈显现.
    . C; N6 b9 Q( q) d# K这又是一个"度"的哲学问题.这个"度"始终贯穿于铸造理论和实践之中.
  • TA的每日心情

    2018-7-2 08:43
  • 签到天数: 5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4-16 09: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1.在一定的厚度范围内,机械性能的确要高一些。在灰铁和高牌号的球铁上更明显一些,低牌号上区别不大;8 z. \" {& U; x
    2.灰铁和高牌号区别较大,低牌号球铁没有明显区别。7 }5 f- D( k* t: f0 t  R* `
    3.尽量避免在上箱面使用冷铁,同时使用石墨冷铁会好很多。7 T5 H" ]  K4 ]* J1 _2 O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58 天

    连续签到: 10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6 11: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rabbit 发表于 2018-4-16 08:15
    3 V: \3 H/ l0 G- ~我们公司的球铁件,在厚大部使用冷铁后,冷铁部位的硬度要比其他部位高10-20度,什么原因?牌号QT600-3 ...
    - K+ D7 O7 G: W6 S4 j
    这个应该是与置放外冷铁的部位的铁水的瞬间凝固有关,只要做这部位的表面金相观察便可看到,球状石墨不论是球形、还是球的大小等,都很OK!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7-5-27 10:40
  • 签到天数: 1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4-16 11: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4-16 08:183 s, d1 b) |+ c
    应当是球铁牌号愈高.这种现象愈显现.# f; b  c5 H0 h% m
    这又是一个"度"的哲学问题.这个"度"始终贯穿于铸造理论和实践之中. ...

    4 e. d' A1 s& O! h, ^* p4 u+ @% e1 H7 a谢谢董老师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7-5-27 10:40
  • 签到天数: 1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4-16 11: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4-16 11:20
    , {1 W3 s0 y  @% m7 n这个应该是与置放外冷铁的部位的铁水的瞬间凝固有关,只要做这部位的表面金相观察便可看到,球状石墨不论 ...
    * `" E) ?. k+ s+ B
    确实冷铁部位球化特别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7-27 16:28
  • 签到天数: 45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6 11: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8-4-15 08:04
    9 G7 z, N3 L0 C9 z6 C5 P怎么匿名的也可以跟帖?

    5 g0 e2 w8 F# L# W- u是不是网名就叫“匿名”?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9-12 00:04
  • 签到天数: 231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16 11: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这里又有一个"度"的哲学问题.
    这个”度“还真的很难界定和控制~
    + m. M% j2 y: c) z- F' G% i# m  K; `: r3 b7 _! Q* d! j  P0 Z% r5 P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6 12:29:51 | 显示全部楼层
    njrzm 发表于 2018-4-16 11:48
    ) s% H# i; X# l这个”度“还真的很难界定和控制~
    6 A- @" p9 `4 x/ T  \
    这就看现场工艺人员.如何来掌握这个"度"的问题.理论上解释很难.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58 天

    连续签到: 10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6 13: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4-16 12:29" q+ \1 M, q9 }, u3 z  k7 Y
    这就看现场工艺人员.如何来掌握这个"度"的问题.理论上解释很难.

    6 A5 Y% Z* z1 H) Q' c/ y: X; R既要缩短凝固时间,又不能让其产生较大的过冷!
    9 B% Z1 U3 `2 Q. t  B; n" |# E/ j' u. U; K; ~$ `* j* d
    曾经跟各种外冷铁(成型冷铁、侧外冷铁、地平面冷铁、浇口穿冷铁、平面盖冷铁,即:上冷铁)打了将近七年的交道,感悟:冷铁确实是好东西,但用得不好,绝对也是坏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豫ICP备10203782号|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GMT+8, 2018-9-20 08:12 , Processed in 0.21840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8-2018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