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积分充值
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788|回复: 63

[讨论] 【讨论】HT250石墨粗大,组织粗大的原因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7 天前
  • 签到天数: 156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0-8 15: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无意中看到一则求助帖,感觉很有代表性,所以呢就搬过来讨论。
    3 e/ y/ V$ ?9 l: Y! Y0 t      HT250的产品,做了两次都是这种现象,我认为是类似苍蝇脚,石墨和组织粗大。第二次成分中碳3.3,硅2.18,锰0.81,硫0.041,磷0.027,浇注温度1360-1310度。第一次的成份碳3.24,硅2.05,锰0.79,硫0.016,磷0.029,浇注温度同上,孕育剂在0.7左右。现在熔炼全用废钢加部分回炉料,出炉温度1480-1490度,浇注时间一般在10分钟以内。请各位老师看看有没有好的办法,以前一直没有出现过。
    : A- x5 R  ^: R0 P' F! o$ F5 D- E2 X4 e: w: r

      r# Q7 H2 s2 u. p# r5 q0 E7 L      附金相图片:5 {2 R: S6 F9 u( n! Y2 [1 ]2 k
             
    , Q; r' B: M: [- x                  
    . r( r$ w: K9 q'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9 v8 p" Y6 [9 L8 e
    1 O9 _2 B" A4 \* E2 n& X, I                  

    ( a& X% e: `- E( o( [4 l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8 r7 Q( d$ C8 O" U/ r4 D

    # O" v- e' u$ h  E: v1 V* y1 o+ p                    

    , _) {( a/ l: Y- x5 C7 D7 W4 p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c% t1 o" h' \7 U3 a! ^1 D
    9 Z. N$ B9 \0 z; X- `                    

    5 n# n! k5 i2 O/ F4 y+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I/ @1 R0 [6 M7 X/ g( F( l

    / w+ E2 i* F3 w1 I6 M! K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0-10 15: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1:石墨粗大,初生石墨偏多,适当降低原铁水中碳,硅含量;% S" O0 ~; X+ P, ]
    2:加工转速过快,进给量大,导致石墨剥离,可适当降低转速,减小进给量;: x- w: q) H; {1 h7 N
    以上遇到过的难题,希望能够帮你解决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10:32
  • 签到天数: 1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10-8 16: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废钢和回炉料的比例是多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7 天前
  • 签到天数: 156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17: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sting811 发表于 2018-10-8 16:406 j) z- j2 E, V4 E' t! p
    废钢和回炉料的比例是多少?
    $ ?8 _4 F% h/ q) t  r7 ^! T
    谢谢回复,与废钢和回炉料的比例有关系吗?真谛应该在于碳和硅的含量吧,商榷。+ C4 g! i5 l8 t; N

    $ I" d* l% G. n& L补充已知条件:覆膜砂壳型铸型铸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7:17
  • 签到天数: 192 天

    连续签到: 7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0-8 22: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大比例废钢加增碳剂的问题,N超标
    + E+ Q8 v7 C6 U: F$ L; Q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7 天前
  • 签到天数: 156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8 23: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学习 发表于 2018-10-8 22:12
    6 z5 k/ ^( c1 d: ?0 p+ U0 n应该是大比例废钢加增碳剂的问题,N超标
      r& q# \" B3 l
    N超标所产生的问题应该是氮气孔,然而氮气孔的表征是呈裂隙状,而这种的缺陷应该是石墨粗大,组织粗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30
  • 签到天数: 898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0-9 00: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学习 发表于 2018-10-8 22:12
    " y4 }+ S; h" z6 u- ~- f  D  Y" K应该是大比例废钢加增碳剂的问题,N超标
    + v  i. {; b# q, [, m7 b
    如果是N超标,那么应该S也高,两次的S含量偏差有点大,一次0.041,一次0.016有点好奇怎么差这么多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9-22 07:20
  • 签到天数: 48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0-9 00: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金相,本体的抗拉强度能到多少啊?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9:39
  • 签到天数: 285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0-9 07: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uoke 于 2018-10-9 07:57 编辑
    7 C" X- p+ f) C& \! J5 q) Z4 L# q$ g/ R6 |( }& Q4 f
    孕育剂加入量是否太多?铁水高温静置一下看看,另外看看增碳剂质量如何?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452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0-9 09: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guoke 发表于 2018-10-9 07:55
    # m# P6 y; S0 t! n, K* E( J- E孕育剂加入量是否太多?铁水高温静置一下看看,另外看看增碳剂质量如何? ...

    , T$ x$ I. F3 `' r  H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怀疑?我想了解一下你的思路,别误会,谢谢!因为,虽然我也是觉得问题在孕育的环节上,但不是太多,而是不充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9:39
  • 签到天数: 285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0-9 10: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8-10-9 09:477 n3 F% o0 \9 p+ Q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怀疑?我想了解一下你的思路,别误会,谢谢!因为,虽然我也是觉得问题在孕育的环节上, ...

    ) G& s$ U9 h7 j+ O% ~" g4 Q灰铸铁按说是碳当量越低,孕育剂加入量应该越大,如果碳当量高,本来就是呈现灰铁的情况下,再加入过量的孕育剂,反而会导致石墨粗大,这是我的理解,不当之处,请指教!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10:32
  • 签到天数: 1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10-9 10:46:43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e 发表于 2018-10-8 17:07" S6 c' d: ^/ R* h- U  |$ u& {& _
    谢谢回复,与废钢和回炉料的比例有关系吗?真谛应该在于碳和硅的含量吧,商榷。
    8 s0 J, g# n+ e( {5 [7 p* I% d% G" K# R; G" H; {
    补充已知条件:覆膜砂壳 ...

    , c% B( n% V: S# x既然你都找出来答案了,还在里面问什么?!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9:39
  • 签到天数: 285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0-9 11: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sting811 发表于 2018-10-9 10:46
    $ ?0 }( E( X8 K$ A# k2 q既然你都找出来答案了,还在里面问什么?!
    + h* e: y1 z9 l" o
    回炉料应该也有影响,回炉料的遗传性应该影响也比较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10:32
  • 签到天数: 1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10-9 12: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guoke 发表于 2018-10-9 11:211 H8 A. I- J3 s$ }' |( N+ _* a
    回炉料应该也有影响,回炉料的遗传性应该影响也比较大!

    ( T7 ?, J/ g; a: }/ R/ u. A说到点子了,如果回炉铁比较比较大,而且以浇冒口为主的话,后面孕育再更不上,就会有很多初生石墨,不出“苍蝇脚”都难。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8:01
  • 签到天数: 691 天

    连续签到: 14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0-9 14: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炉料遗传是有的,一般指的是生铁中的粗大石墨,不是回炉料。但也是可以通过高温熔炼和静置消除的。: Y. ]; ^$ [$ U& @, R0 I2 }% @
    粗大石墨也不单存是碳当量的高低,个人觉得还有合金成分的匹配问题,体现在组织珠光体含量的高低。曾做过高碳灰铁件,C3.7左右,也不会出现粗大石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452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0-9 15: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guoke 发表于 2018-10-9 10:14
    + [" R/ }% a5 G. U1 e灰铸铁按说是碳当量越低,孕育剂加入量应该越大,如果碳当量高,本来就是呈现灰铁的情况下,再加入过量的 ...
    & u- x% h# C$ G" f7 o, T. ~
    我倒是感觉孕育剂的用量与碳当量没有关系,按工艺上的规定。我们做HT150的产品,也要孕育的,这是出于对质量的负责。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9:39
  • 签到天数: 285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0-9 15: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uoke 于 2018-10-9 15:10 编辑 : K: h( i( ?: t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8-10-9 15:02
      W5 P1 e% h# k: M. P$ e; s2 x" l我倒是感觉孕育剂的用量与碳当量没有关系,按工艺上的规定。我们做HT150的产品,也要孕育的,这是出于对 ...
    * F7 N, b: p3 r$ V7 i  k

    . j8 t8 ]. F" }. q, i+ U ,也不知道这个炉前硅有多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10:32
  • 签到天数: 1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10-9 17: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ljy112511 发表于 2018-10-9 14:41
    6 e  s  K6 j; y0 z& d* E炉料遗传是有的,一般指的是生铁中的粗大石墨,不是回炉料。但也是可以通过高温熔炼和静置消除的。6 e- g& n! _; Z6 L
    粗大石 ...
    6 M  ?: I. G+ O  M- }& U
    浇冒口冷却慢,容易产生粗大石墨,炉料的遗传性只针对于生铁,第一次听说。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7:43
  • 签到天数: 81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0-9 17: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8-10-9 05:47
    - x3 k2 @5 A- T. v; p!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怀疑?我想了解一下你的思路,别误会,谢谢!因为,虽然我也是觉得问题在孕育的环节上, ...

    - u+ I( a# {2 D  M. _7 y我们孕育一般0.2-0.3%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452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0-9 18: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guoke 发表于 2018-10-9 15:076 }: B3 t! g4 ]* F2 \  b2 ^
    ,也不知道这个炉前硅有多少?

    0 y) M/ }/ }9 a1 N+ e: d7 }1 m原水的硅含量很重要,只有保证了原水的硅,严格的孕育,铸件的质量才能保证!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85 天

    连续签到: 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0-9 19: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图片来看,个人认为,与炉料结构、熔炼温度、孕育工艺,这三者有关系,如果能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就好判断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豫ICP备10203782号|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GMT+8, 2018-10-18 02:15 , Processed in 0.29640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8-2018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