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1058|回复: 39

[讨论] 看看奇葩的冒口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72 天

    连续签到: 7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8 18: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游老板1.jpg       游老板2.jpg       如图:
    " B; Q$ Y7 k# M( r8 \' q/ w$ a3 S- k! K2 V
          材质:灰铁  C:3.65   Si:1.1
    ! M6 q8 u* K) T, i4 _, I" H1 z* K. B
          铸件:平板1300*2400,毛坯单重:800KG
    0 Q6 t- D3 ]8 Q9 `. Y- s4 }) O! R) `2 K9 f4 p- T
          树脂砂造型工艺     熔炼炉:1T中频感应炉9 y9 m; o6 ^9 Q) k/ L  ^  V6 Q

    0 I2 A4 ~( w* [7 B      现在的问题是:当晚平板浇注两个铸件,两个铸件的冒口都出现这个问题,而同一炉浇注的其它铸件则是正常的;
    : o( n1 V1 I9 k/ p- [9 o
    6 r, Y) Q7 p, C* |# ^/ c7 l       敲掉冒口,根部并无什么异常(无任何空洞类的现象)。  ?  s/ Z& U) N* E- e

    $ F% m4 `1 ~  r2 T9 R        对此,就感觉奇怪了,究竟是什么问题?怎么产生的?欢迎诸位参与讨论!- W0 ~1 E! G+ a*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983 天

    连续签到: 3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8 18: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元素含量呢?. R  X0 e0 S9 Q$ D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72 天

    连续签到: 7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1-8 1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 c/ T. E% p9 ?  P: S6 X
    其它元素没讲,但估计是不会加的,价位很低,客户只是要求保证硬度和致密度,加工之后镀铬,否则镀不上。
    3 n/ K; J: D$ Z5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19: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18-11-8 18:46
    ! v( a$ j. |$ i6 X" V$ |7 E9 ]其他元素含量呢?
    , ~3 l5 @5 q3 }' y
    跟合金关系不大,另外件是好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20: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炉子一吨,铸件800公斤,那么请问陈老师,同一炉如何浇的铸件还不止两件?800+800=1600>>1000
    ) X$ A4 G' Y4 v; p$ F
    * P4 f; K9 z; b- ^数学课逃课钓鱼去了?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20: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件是不是最前面两炉浇注的?
    # @3 |- F1 T% w) ?9 X" ^6 X# H1、炉衬烘干的不够,导致铁水含气高+ S8 ]9 _1 o4 v( Y) H/ F" ^
    2、熔炼材料里面铁锈多,导致氧多6 [' Z9 I6 D+ T4 l3 D# G
    3、浇包潮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2-19 20:43
  • 签到天数: 19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20: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冒口往上鼓了,脱氧不良造成: f2 ~8 a+ @9 q/ N/ ]) i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72 天

    连续签到: 7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1-8 20: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fbi-2008 发表于 2018-11-8 20:02
    ' c! y, K6 M* R2 v" @问题:炉子一吨,铸件800公斤,那么请问陈老师,同一炉如何浇的铸件还不止两件?800+800=1600>>10000 W+ }- O. f# |1 r6 ?+ ^# {

    ' D0 h( s  T+ Q$ V数学 ...

    9 v0 D; Q9 I  Z2 L8 P) A不好意思,表达有误,是开两炉,做两个平板,两个平板都出现这个冒口怪异,而每炉剩余的铁水浇其他的铸件,则不见异常,1T炉子,装炉量按1.2t。
    2 A& f9 Y* \' q5 ^; D  J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8 22: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18-11-8 20:199 `! m* p( F! j, K; x' ^4 F
    不好意思,表达有误,是开两炉,做两个平板,两个平板都出现这个冒口怪异,而每炉剩余的铁水浇其他的铸件 ...
    5 O" T! D/ Z, s! q$ ?+ b0 g
    已知条件还是有点少。: D) P7 B  h! J
    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不好诊断啊,不是御医,没有悬丝诊脉的技术。9 D' A% {4 I6 O5 Z# W9 G
    如果别的件没问题,而且断口还不错,那么排除铁水的倾向比较大。7 k) I' ~, c5 _1 q9 w
    那么接下来就只有铸型方面了,因为浇注系统应该不至于导致这个问题,铸件没问题,铸件表面及皮下都没有气孔?断口致密,那么冒口是什么类型的冒口?冒口部位有无异常?比如行车掉油下来,下雨车间漏到这个部位一点点水什么的?
    * X) N2 ^* C/ v, K# d* ?4 q3 q% @太难了,伤脑筋,脑仁儿都疼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72 天

    连续签到: 7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1-8 23: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fbi-2008 发表于 2018-11-8 22:48- d6 p9 `5 t9 e: }8 \
    已知条件还是有点少。" a+ Y2 x8 B+ ^) ^. v+ Q7 b7 h
    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不好诊断啊,不是御医,没有悬丝诊脉的技术。. L% K3 w% J6 x5 q  U
    如果别的件没 ...
    7 d7 z5 ^4 b- _6 H" C& H3 J
    我的个人认为,问题还是应该出在冒口颈上,这“开关”关闭的太晚了,造成在石墨化膨胀的过程中,铁水硬是由里向外(冒口)挤出,因为形状也很像,犹如蚯蚓屎或龙虾屎一般的。但感觉,就算是石墨化膨胀,能怎么夸张吗?
    - W  q- T) C3 a  ?6 P- o# q" B8 d. V; u, y0 v9 N* k9 l# e2 o
    可以排除铁水的问题,原来还怀疑到铁水氧化什么的,但剩余的铁水浇注其它件没问题,自然就打消了这个怀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9 10:45: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1%的硅,可排除石墨化膨涨的因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9 08:21
  • 签到天数: 11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1-9 11:2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同炉铁水浇注其他件没什么问题,铁水的质量问题可能就放在其次位置上,重要的应该分析工艺设计,和生产条件了!是否浇注大平面件排气不及时或不良导致裹气,浇注末期气体往外排造成这样现象!都是推测还需进一步核实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35 天

    连续签到: 6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9 12: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heropen 发表于 2018-11-9 11:23
    ( s' m7 P' W$ k6 _2 P' ?! v既然同炉铁水浇注其他件没什么问题,铁水的质量问题可能就放在其次位置上,重要的应该分析工艺设计,和生产 ...
    . C. w$ ~+ S$ c7 I
    应该与铁水的质量无关,我怀疑是型腔排气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35 天

    连续签到: 6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9 12: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11-9 10:45
    2 J* i2 Y# Y$ _1.1%的硅,可排除石墨化膨涨的因素

    8 }- A$ }4 j3 Y( f但含碳量不低啊,如果是气,冒口去除后必见到气窝的,商榷中。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9 13:59: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3.65的碳,1.1的硅。锰不详。是普通白口铁的成份。如果单是板有问题,说不通。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3-16 16:00
  • 签到天数: 10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1-9 14: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厚大溢出铁水断口呈现白口
    001.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272 天

    连续签到: 7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14: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8-11-9 13:59
    - r! D$ l8 w9 y3.65的碳,1.1的硅。锰不详。是普通白口铁的成份。如果单是板有问题,说不通。 ...
    / C- j  r4 D3 y( v7 v. r
    但是,我也问了,对方回答没有白口,只是材料很致密,因为,平板是不经过热处理的,且可以加工的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9 14:4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冒口溢流断口,如果件厚,只不过珠光体量比率大一些。这种成份我做过造纸机磨片。是可以加工动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9 14:54: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溢出豆瘤,内有气孔。冒口封皮下,应是缩孔。先封皮后缩,应是铁水有问题。如是铸型排气不顺,不应是出豆并出连排,并叠层。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9 20: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8-11-9 21:01 编辑
    - W, d) B2 _3 y. }2 a
    % s8 F3 q! ^! Y; ^2 w( f敲掉冒口,根部并无什么异常(无任何空洞类的现象----! [" @! Y6 M  `, i) U
    1;是否能提供冒口断口图片.和硫.锰.鳞含量.
    ( H4 o' I6 h4 L8 m8 B2:看一下其它件的成形情况.冒口状况.
      R4 k/ _4 l+ L. t" F9 s: k6 u5 n* \5 b* R/ N; g0 w; r' o
    如果冒口断口有如冒口溢流片的断口形态."敲掉冒口,根部并无什么异常"就不准确了.' A2 L$ o' j/ `7 \! `; ^% M. x
    0 ?% h* F" i/ |0 |
    灰铁  C:3.65   Si:1.1  就不对了.
    ! D+ L# G4 L' t7 i3 ~$ v1 e2 `) l& `7 T2 \" j# O8 ~. @
    是个很好的案例,应当讨论下去.
    截图00.jpg
    截图0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GMT+8, 2019-1-23 05:38 , Processed in 0.11337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