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221|回复: 3

[交流] 铸件清理作业指导书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3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2-6 21: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1、目的
    : }9 d8 a2 O2 O5 I/ R规定铸件清理工艺规程,确保铸件的产品质量。/ P5 t9 c# \7 I8 H$ |' X' b
    2、适用范围
    ; P& a# \8 u4 |0 @  e% r: H3 Z9 C' ~6 L适用于所有铸件的清理。
    * n6 _' a. ~# E+ c3、职责
    ; I$ O3 Q4 z. [! t: {/ K$ S3.1铸钢车间负责落砂、焊钢号、拔芯骨。/ h1 Y1 S8 U! ^2 t4 N' X
    3.2成品车间负责割浇冒口,清理。
    9 d% X/ T5 Y+ ?4 n3.3质检科负责毛坯的检验。
    , y$ s# X. ]( ?; c4、清理要求及内容' e6 ]6 x' h; ~6 j7 h+ S1 H! q5 G- c
    4.1技术要求! t0 K3 a' ^* r0 m6 b
    4.1.1清理后的铸件表面上一般不允许有粘砂,氧化皮和影响零件装配及影响外表美观的缺陷。2 x& E9 n; F9 s
    4.1.2铸件内腔应无残留砂芯块,芯骨和飞翅,毛刺等多肉类缺陷。. v+ d$ j6 b- t6 q. c6 Z8 \
    4.1.3机械加工基准面(孔)或夹固面应光洁平整。, q& j" `9 @, J# ?
    4.1.4铸件几何形状必须完整,非加工面上的清理损伤不应大于该尺寸偏差,加工面上的损伤面不应大于该处加工余量的1/2。# k! Z* p+ T8 l0 m! K0 B; d
    4.1.5铸件的错箱量允许不修的极限值,可参考表一的规定。超过表一必须报技术部门,待商定后再行处理。* J. X8 u  q7 z! o/ @; `' k" {
    4.1.6除特殊清理另附说明要求外,铸件的表面允许存留的浇冒口毛刺,多肉残余量的数值可参考表二的规定。
    % q, _$ W, Q. N/ S
    5 L7 w. i* P0 g2 [2 d) l  U9 q 2.png
    , J; X2 s/ f; j! s- R. l" y 2.png : k6 G: N* {- }% f
    4.2清理规程1 F' I' J3 L$ b0 _# A. I) r9 K
    4.2.1落砂及除芯( J, `5 \" q% |0 R5 G( |8 I
    a)凡规定落砂时间的铸件,一律不得提前开箱。
    ) O  R: D+ x' Q& Z. s: h6 K4 Db)刚落砂或未落砂的铸件不得直接与冰、雪、水等激冷物接触,且不得乱堆、乱压。3 q4 \' Q% M0 ~3 f  U( r5 A" j
    c)铸件吊至落砂状态,不得乱敲击铸件,防止损伤。0 B; {' n' R- H8 D
    4.2.2割浇冒口
    0 _! W% t' H% u6 o+ ta)应根据不同材质的铸件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去除浇冒口,规定带余温割的必须出箱后及时组织作业。
    / t$ D% D7 w% V7 T9 ^# R4 ^: F4 Gb)冒口均是在清砂后气割。气割前,冒口根部清理区高度应高出切割余量30—50mm。
    ! w5 n9 d0 [3 S/ {. u: \
    ! [$ ^- N$ H. q  H. r, vC)冒口的气割有冷割和热割。冒口直径小于500mm的一般铸钢件都是在室温下气割,称之为了冷割。而有些铸钢件,例如高碳钢铸件、某些合金钢铸件、耐磨铸钢件、冒口尺寸较大及结构复杂铸钢件,在热处理前,存在较大内应力,气割时容易产生裂纹,为避免裂纹,需要采用冒口热割工艺。
    2 u6 V  m# _6 V
    : o. _  K: h2 y, v$ M3 B6 r" pd)热割后的冒口,应留在原来位置上保温24h后方可吊走。如果冒口脱离了铸件,应将铸件进炉保温缓冷。如果冒口较小,可在气割面上撒盖干砂保温缓冷。9 Z' @- n- R4 [% }3 h
    表三冒口热割的规定
    0 O. m) V: Q( G, t6 o: h1 v, \ 3.png
    6 k- P: \5 L* ~
    9 _5 `0 b  S, o* se)浇冒口切割残留量应不超过允许的规定值,特殊规定除外。
    " R# q1 |4 r- Q/ a! o3 g
    , |. D; p+ Z6 i  _" v4.2.3表面打磨、焊补
    ' s: Z" q! Y8 }9 d% h0 q$ na)对表面氧化皮等用砂轮机打磨光洁。$ S9 v0 T* l# q4 u' @
    b)打磨后对有缺陷的铸件可根据材质选择焊补,按焊补工艺规程执行。
    5 P, S  O# |. u& Pc)焊补后应将焊接区域打磨平整。
    8 V4 x3 w8 a& `9 N4.2.4检验和试验8 c1 D! I, {+ t
    a)根据产品的技术要求进行检验和试验。
    5 o8 D1 P: c# D( M* s0 Eb)对检验不合格的铸件应重新清理、修补、检验。# t3 @! c9 n2 K8 V; l! u1 R3 A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0:08
  • 签到天数: 100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2-6 22:0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学习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60 天

    连续签到: 9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2-7 00: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可以做为工艺规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7-9 07:23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12-7 18: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学习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GMT+8, 2019-2-17 11:23 , Processed in 0.10552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