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电炉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威光节能炉
查看: 445|回复: 21

[交流] 球铁冒口四周缩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8-21 12: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一直有这么个问题搞不明白,一般是出现在QT450-10材质上(原铁水C:3.7-3.8%,Si:2.3-2.4%,Mn<0.3%,喂丝球化,球化后导包0.3%孕育,自动倾包浇注),冷冒口不从顶部补缩,从冒口四周凹陷进去,一般只要冒口这样,铸件也就有问题。. a5 B4 I9 b- ^! _; {
    有的是出现在尾模上,即使这包的尾模温度很高也会这样;有的是整包都这样;还有就是之前没问题,现在都这样。
    $ p! |" h$ L; I导致冷冒口这样缩的原因是浇注?成份?温度?工艺?2 X+ y! v# q( A# S
    123155g78l8pdd82xrac2r.jpg
    / H1 p6 S1 k" d3 n9 M% t# |, J: n& ], ` 123155qwcd97voox7x2b97.jpg + G% [- U) d3 D! i5 J; @
    123156qllu1quszlj00uly.jpg
    . f4 f% B7 J( `3 j. R" p 123156ba9hjijj7aj3ijg2.jpg # M# @/ q1 @1 n3 r8 c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4:07: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观察一下,这种冒口和其它不缩的冒口顶部的缩陷情况,是否有差别。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4:0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是有差别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5: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 A' V9 M  y0 ~5 _+ r3 l1 s- w
    这种冒口顶部还是原样子没有补缩的痕迹,原来啥样它啥样,不缩的冒口顶部有补缩的痕迹,还很明显
    3 Z; F" ~( [8 G* l) `& k2 A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5: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正常了,应该是残镁和残稀土有差别,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21 15: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8-21 15:21
    2 j7 b$ Q7 I9 ^这就正常了,应该是残镁和残稀土有差别,

    : \9 J) R: N, |% x同意,一般对缩松缩孔倾向严重的,球化率好的情况下球化剂加入量和残余Mg和稀土低点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6:4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的,残镁,稀土略高,会从結晶型式上影响铸件的补缩类型。切不要单纯的套用“均衡”理论的“均衡”模式。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8: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8-21 16:41
    9 o  M+ {& o, R& o* f; \  R) x对的,残镁,稀土略高,会从結晶型式上影响铸件的补缩类型。切不要单纯的套用“均衡”理论的“均衡”模式。 ...
    5 P+ X5 R! _' t# p
    受教了,多谢您指导。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 Z  j7 t( b* k不知道是我们的光谱仪出啥岔子了还是怎么着,看着原铁水里面Ce都达到0.04多,球化前后基本不变;以前的原铁水Ce0.00几,球化后0.014,一头雾水
    - P( F8 V0 Z( [0 W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8:24: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回炉料过多?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8:4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持续性的问题,也不好找原因。喂丝球化也有其工艺不稳定的几率。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1:31
  • 签到天数: 754 天

    连续签到: 4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1 1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什么产品?必须要结合工艺看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2 09: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8-21 18:42 ! I) v! s( R5 m  v4 I
    如果不是持续性的问题,也不好找原因。喂丝球化也有其工艺不稳定的几率。 ...
    - e& v- W1 S% V+ d' X1 j! }: Y
    以前没有,产品也不缩;后来有了,类似的产品都缩了;查原因,在这些产品没生产的半年里,除了换喂丝球化,其他为了降成本除了生铁、粘土砂没换,其他所有的原物料都换了一遍几遍;估计换了覆膜砂后,对粘土砂也有影响了,粘土砂也算是换了吧,查原因也无从下手,产品还得交货,只能改工艺方案,以前没冒口也没问题,现在有冒口都有问题
    ) ^9 x: r6 n) @. P! o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2 09:3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19-8-21 19:12
    & ~, O  ~8 A! e. W8 g7 u0 E7 Y这是什么产品?必须要结合工艺看看!
    , w! `5 G6 _/ [& `; o" \$ r2 x3 i
    最上面的小冒口是一个排气管连接管的搭子位置的冷冒口,最下面那个是一个阀体端口圆盘法兰顶部的冷冒口;也好久没生产了,我看看有没有存照片3 H4 j  m, I5 ~: x" P' I: R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2 09:4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9-8-22 10:00 编辑
    4 h0 H# P- Y/ g3 S. d8 P
    " _& f3 m, u# D3 q9 ^0 c" V; i0 q/ p这种现象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持续性还是偶发。有这个冒口的具体光谱成份么
    8 g2 K0 j2 V5 s- R0 Z4 ^) R8 Q4 a9 Z7 n: l
    不缩的冒口顶部有补缩的痕迹---再找一个这样的冒口。拍侧面和面图片。5 K' t/ Q2 S3 R. m% c# h
    浇注温度多少?                       
    截图00.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4 19: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8-22 09:40 " ?& Y2 O6 f& S8 k6 G" o
    这种现象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持续性还是偶发。有这个冒口的具体光谱成份么
    8 a' Y0 A9 a. P. ?6 k; _* W. H' s+ c. v
    不缩的冒口顶部有补缩的痕迹--- ...
    $ Y" A1 d( L. ~: N4 K. n
    这几天事情比较多,没登上看。- i$ u. r: z& e0 c- `- W6 F5 K
    这是之前拍的照片,这个产品也半年没干了,顶部就是院型板的的冒口样子,一个压力窝,一点补缩的迹象没有,切开里面也是实心的
    , P, I0 t3 g$ ]+ w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4 20: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19-8-24 21:17 编辑
    2 t9 H% D3 q; s& Q
    snailpoet 发表于 2019-8-24 19:21/ A+ b! T9 }2 @/ L2 z2 O0 s5 a
    这几天事情比较多,没登上看。
      m7 H2 |4 }7 i# j; f5 A  O这是之前拍的照片,这个产品也半年没干了,顶部就是院型板的的冒口样子, ...
    & q8 ?8 Y$ E) T& m' m. d8 |, u8 K9 `' N
    2 n, l+ T7 N2 R5 Z) l; W6 n# s; I; S

    * |6 m9 N2 z) u这种冒口顶部还是原样子没有补缩的痕迹,原来啥样它啥样-----顶部就是院型板的的冒口样子,一个压力窝,一点补缩的迹象没有,切开里面也是实心的。' }" J9 u1 C' p$ N
    & O9 F4 \) F. b+ o
    那个小冒口也是顶部也是一点补缩的迹象没有么?是否有区别---应当有轻微的缩陷。你再观察一下,这是分析思路的依据。* @  W5 O  ]7 _; p

    8 A/ y8 Y/ _8 l分别拍两个冒口的顶部图片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4 21: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缩的冒口顶部有补缩的痕迹,还很明显--和这些件一样的熔化工艺么?3 @' \6 U" r; F6 p" L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2 10:17
  •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8-26 15: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8-24 21:03
    3 t7 o" }1 C9 A2 M' F不缩的冒口顶部有补缩的痕迹,还很明显--和这些件一样的熔化工艺么?
    # D6 ^; k( `5 H7 E9 C; R4 |; i-

    0 ^/ F( A( w& I一包铁水有好有坏,一般是在尾模,即使这包的尾模比另一包的尾模高出20℃,这两包的尾模都是缩,一般出现在尾两模或尾三模上
    6 t+ V! R$ D2 H1 o2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8-26 16: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侧缩顶不缩的现象,在三角试块的炉前判断中,应属于球化良好,残镁.稀土略高的体现。如都在最后几包,只有一种可能,孕育衰退,球化不良,这种现象可以解释,不过这也是论理上推断,还需金相佐证。做个对比金相,看推断和实际是否符合,再讨论。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6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85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26 17: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还是从型砂上找找原因吧,发起量和透气性方面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GMT+8, 2019-9-19 22:40 , Processed in 0.16188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