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1730|回复: 16

[求助] 灰铸铁HT250的液态收缩和气温有关系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4-16 16:58
  • 签到天数: 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11-28 15: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xiaozlt 于 2019-11-28 15:12 编辑
    % Q. {0 v$ q6 Z. b/ e, r
    ' Y1 Q, z  D$ B/ b* l" o问题表现:厚大件最高点出现缩陷(也有不足表现)6 _. W: _" f5 B$ D. T1 _- U
    发生条件:厚大件,入冬气温降低后(北方河北廊坊10月底开始),呈现多品种,大批量$ d$ n8 h/ k7 Y
    初步分析:缩陷不足,直水口液面下降明显,非最高点热解部位无缩限缺陷,分析是液态补缩不足。因为是多品种大批量出问题,很多品种夏季秋季都按无冒口工艺生产过,未发生过此问题,且问题持续3年出现(都是开始入冬时间),所以该缺陷季节性明细。大批量多品种和季节性可反向排除成分(排查过了成分控制比较稳定,浇注温度也没什么大波动1380-1410),工艺等问题。
    / \1 Y, p2 D2 L0 E  K结论:现在最直观的就是气温降低后,铁水液态收缩变大导致缩陷。一直都是发现问题就增加液态补缩冒口,可以解决。但增加冒口就增加成本(出品率,清整打磨,外观),能不能找到气温降低和铁水液态收缩变大的内在机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增加冒口治标不治本的解决该问题。, \: d* ?* k; N# S. @
    希望大神给予指点!
    * `- y; u* K0 U( `9 Z# G" c附件是缩限的部分产品照片。成分都是HT250
    微信图片_20191128150720.jpg
    微信图片_201911281507201.jpg
    微信图片_201911281507202.jpg
    微信图片_201911281507203.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3 08:2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便在夏天,Ht250件铸造,虽属框架结构,出气孔代冒口也是在铸件体积收缩率的临界值,原则上是不合理的。尽管铸件表面没有明显的缩陷缺陷。冬天该加冒口就加冒口。敲100个冒口,也比破碎一个废件省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06 天

    连续签到: 1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1-29 10: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亘的文章提到针对球铁的: 冷速快,过冷大,石墨形核速度快,核心多,故球数多,共晶凝固前析出的石墨量也就较多,因而引起共晶凝固前膨胀是完全可能的。。。这种先共晶石墨析出引起的过早的膨胀不但起不到补缩作用,反而会将铁液挤出型腔,妨碍补缩铁液进入铸件而引起缩松。
    5 t0 S" O  Y: V) Y; X7 U
    # H1 H; a$ e) e- X" ?  _5 T不够我对楼主“增加冒口治标不治本”的观点持保留意见哈。废一件和增加冒口哪个成本大?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4 天前
  • 签到天数: 24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11-29 08: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ohongyu 于 2019-11-29 08:22 编辑 - q: ]- }2 n# ^+ q, k' s% e. \$ r

    , [3 d+ H6 H6 ^% C! ^试试少降点浇注温度呢?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1-29 08: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温低,散热速度快了点。但是液相线没啥变化吧?难道冷却速度影响了石墨析出?
    / y5 r. j  b  J1 w# N, t3 |+ M不错的问题,楼主统计的也不错。2 q# {$ K. H0 T9 N* ?8 T* Z6 L( w: I' c
    连续几年的规律,值得大家讨论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1-29 14: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hugoboss590 发表于 2019-11-29 10:20. y2 z$ G# ?+ U# h9 K# M* Z
    周亘的文章提到针对球铁的: 冷速快,过冷大,石墨形核速度快,核心多,故球数多,共晶凝固前析出的石墨量 ...
    * F: y' a& [+ K5 z6 [
    最后一句话评论的好
    $ P3 D. Z8 Z+ ]+ y$ v很多为了节省成本的都该仔细考虑一下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30 09: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看下成分是不是牌号做高了,建议把冒口拿掉吧,看结构你这个产品应该不需要放冒口,不放冒口最起码不会拉缩,没放冒口的箱体上表面已经出现缩凹现象了,浇注温度需下调至1350这样,最好上个冒口没敲之前的图片,估计你这个冒口形状有问题的5 |5 G) _  ?0 _8 j4 `% T# h
    实在不行就改发热冒口,成本增加不大,因为出品率会提高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30 10: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action_ngqqZ 发表于 2019-11-30 09:58
    2 g. X& i% D% R+ w) e' B先看下成分是不是牌号做高了,建议把冒口拿掉吧,看结构你这个产品应该不需要放冒口,不放冒口最起码不会拉 ...
    * ~  w3 c9 j3 @$ l3 |" G
    151202pkqiqcum5dyk0mzd.jpg.thumb.jpg
    151204k2ko3yihhzibk6zf.jpg.thumb.jp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3-3 15:58
  • 签到天数: 43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2-1 09: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浇注系统是什么样的呢?+ Q$ y  G) {% D  |# t# A$ X6 G$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4-16 16:58
  • 签到天数: 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16:47:20 | 显示全部楼层
    hugoboss590 发表于 2019-11-29 10:20: v4 `3 a( ?9 K! N0 e8 Y+ B
    周亘的文章提到针对球铁的: 冷速快,过冷大,石墨形核速度快,核心多,故球数多,共晶凝固前析出的石墨量 ...

    $ F5 D( \; C) ^& a* U$ g) N: V材质是灰铁250,关键是我们一直只有出气冒口工艺,而且这个工艺在其他季节也不出问题!5 @- p- H( }3 M$ T) B: t
    我个人怀疑不是材质问题,正在想办法验证,有结果再回复大家!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2 21:3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铸件的收缩缺陷,不单是和液态收缩有关..冬季HT250铸件,更不适合设置无冒口工艺浇冒系统。。.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6 07:55
  • 签到天数: 965 天

    连续签到: 4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2 23: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19-12-2 21:33$ ]) }5 g" q4 N% E# p, V3 ^! C
    铸件的收缩缺陷,不单是和液态收缩有关..冬季HT250铸件,更不适合设置无冒口工艺浇冒系统。。. ...

    ; V: c7 L6 j: D& h2 S, W: N董工的意思还真的与季节有关?冬天冷却快?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3 05:4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的,会增加铁水的共晶结晶率,液补率增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06 天

    连续签到: 1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2-3 08: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zlt 发表于 2019-12-2 16:472 {' ~% ^& p* K
    材质是灰铁250,关键是我们一直只有出气冒口工艺,而且这个工艺在其他季节也不出问题!& u+ U* C1 y/ p) ~8 L- x  \- |  j
    我个人怀疑不是材 ...

      e( O: ^3 Q! L0 t% }我听说有的公司冬季一套工艺,夏季一套工艺。6 {/ }  m! M, Q4 X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2-3 09: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hugoboss590 发表于 2019-12-3 08:584 Z, D; @6 b3 e+ O3 o! d
    我听说有的公司冬季一套工艺,夏季一套工艺。
    & ^2 r: H" f1 X' B6 ?; j* K
    春秋天也应该有区别啊,冬天冷却快,夏天气温高,冷却慢,春秋天又是一个冷却速度,应该搞三个工艺才对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06 天

    连续签到: 1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2-3 09: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fbi-2008 发表于 2019-12-3 09:139 i& L+ T* ]" c& b3 o
    春秋天也应该有区别啊,冬天冷却快,夏天气温高,冷却慢,春秋天又是一个冷却速度,应该搞三个工艺才对 ...

    ) K* a0 h! K4 g! t# z" j大哥,我没法接了,我也是听说的。。# h* p1 @. K2 Q
    估计春秋都往夏季和冬季靠了吧,能省则省呗。
    6 G8 t) s; f% O. T5 B- I$ p$ x其实每多一套工艺管理成本会增加不少。能有两套工艺都烧高香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3 10:05: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bi-2008 发表于 2019-12-3 09:13
    ( S' T" L3 t1 _5 A/ U3 d+ ~; V) M1 E春秋天也应该有区别啊,冬天冷却快,夏天气温高,冷却慢,春秋天又是一个冷却速度,应该搞三个工艺才对 ...
    ( T- E) q# D+ D
    灰铁250本身做无冒口工艺就不科学。0 T5 [+ y) t) z+ ?  L* X" @' Y" v
    尽管是框架件。在夏季也是在打擦边球。设置合理的浇.冒系统是正确的。尽管有模拟软件,我们对铸铁凝固性能的掌握,还是处在被动的状态。还是掌握不了液态或共晶结晶过程对缩孔(松)的影响。不要过多解读均衡凝固理论的铸铁无冒口铸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0-5-31 18:28 , Processed in 0.20021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