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87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 缸体表面夹砂缺陷的来源及控制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9 13:5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各位专家、朋友们:
    3 e5 O# }8 N+ B( m: s/ I, q! o2 `
           这边做发动机缸体(HT250)的,老产品,老工艺,树脂砂手工造型,1.5T的炉(每炉浇2件,开浇温度1380左右),最近铸件表面一直出现孔洞类缺陷,特别是精抛后更明显。,主要位置为底面,和两侧的中下部。有些夹杂物为没抛掉,底部呈白色。取了一团没抛掉的穿孔夹杂物,敲出来有砂粒状及粉状物(居多)。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效果不好。
    % b! q+ Q% f( U$ Y      拍了几张典型缺陷位置照片,请帮忙看看,原因出在哪里,有没有好的措施可以避免,谢谢!
    # e0 m* B5 N2 x1 }+ A 9 V  R! u7 ]( j% b' ]
    / f7 {% w( g- ~9 W

    $ v/ J' y- O) l  R
    8 k% W+ f8 f1 `' W* W
    - ^* R3 j. C" i; X" e3 D1 |. a% \0 h , T% S& `+ D: a, ]
    $ c! {+ j9 |% h5 m5 T  Q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7:51
  • 签到天数: 41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5]常住居民I

    推荐
    发表于 2020-5-12 07:56:06 | 只看该作者
    掉入型腔里的砂子是不会到处乱跑的,基本上掉在哪里就窝在哪里。铁水流过去以后就把砂子压在底下了,除非砂子掉在内浇口附近。造型砂类缺陷是白色的,缺陷下是不光滑的,脏眼类缺陷的铁表面是比较光滑的。从铁水下手;从浇注系统下手才是正确之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7:51
  • 签到天数: 41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5]常住居民I

    推荐
    发表于 5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去观察一下浇注铸铁芯铁就知道砂子会不会被冲走了?砂子会不会飘起来?回炉料不抛丸是根源。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推荐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应与铁水夹渣有关。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21:55
  • 签到天数: 30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2
    发表于 2020-5-9 15:32:07 | 只看该作者
    明显就是冲砂造成的,你的浇注系统设计浇注时间都晒一晒啊( \5 O+ P& m7 R8 V! b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
    发表于 2020-5-10 10:42:25 | 只看该作者
    虎子说的有道理。
    , j5 H" e& h* J& w另外建议考虑观察一下配箱环节,可能散砂子太多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4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3:26:20 | 只看该作者
    铸造小虎 发表于 2020-5-9 15:32
    # \! T0 b, @5 j1 h5 O, ]0 f$ V明显就是冲砂造成的,你的浇注系统设计浇注时间都晒一晒啊

    + B: A1 g. G) Y8 S; ~# P& ]+ q浇注系统应该没问题,做了几年的老产品。从砂芯轴孔进的铁水,6芯12+12道进口。浇注(浇满)时间一般30秒左右。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5
    发表于 2020-5-10 13:51:55 | 只看该作者
    95铸工 发表于 2020-5-10 13:26
    * }) |6 F0 o8 N$ x( `: ]浇注系统应该没问题,做了几年的老产品。从砂芯轴孔进的铁水,6芯12+12道进口。浇注(浇满)时间一般30秒 ...

    ' H, a5 w; Y1 y' @$ A$ Z从芯子图看,有点松。涂料没有覆盖好。
    7 i7 \# K& U" b1 K" B* t. @老产品出问题,还是问题一直存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21:55
  • 签到天数: 30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6
    发表于 2020-5-10 14:10:23 | 只看该作者
    看上去浇注系统和实际时间都比较正确,那就剩下一个问题,就是型砂强度问题,你这个树脂砂天气热了后凝固时间变短,在同样是时间下容易硬化并且不紧实的地方变酥,需要更换慢酯并加强树脂砂表面的紧实度操作,这样才避免将砂子冲的到处都是。每天都要做型砂强度试验,早上中午温差大,想个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7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5:20:45 | 只看该作者
    fbi-2008 发表于 2020-5-10 13:511 f) n/ w8 ^" W2 n  |
    从芯子图看,有点松。涂料没有覆盖好。; w' c( q6 A3 ^+ m9 R8 [
    老产品出问题,还是问题一直存在? ...

    " Q% w# w8 a, x( r涂料是石墨涂料浸涂,整体强度还比较好,局部有时有塞不紧实的情况出现。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8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5:25:24 | 只看该作者
    铸造小虎 发表于 2020-5-10 14:10
      y* M, [; X& ^: P% K看上去浇注系统和实际时间都比较正确,那就剩下一个问题,就是型砂强度问题,你这个树脂砂天气热了后凝固时 ...
    # q# b3 O. Z! {0 W
    有可能,因为生产的关系,硬化比较快,一般可使用时间1-1.5分,一般6分钟工人就开始取砂芯了。我们这没有测强度的设备,主砂芯强度比较好(经验),侧板芯因没摏所以要差点。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21:55
  • 签到天数: 30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8]以坛为家I

    9
    发表于 2020-5-10 15:50:43 | 只看该作者
    95铸工 发表于 2020-5-10 15:25) q. [0 _3 u* h) E* f
    有可能,因为生产的关系,硬化比较快,一般可使用时间1-1.5分,一般6分钟工人就开始取砂芯了。我们这没有 ...
    $ {" w8 v+ a4 s& W2 T( Y  f
    那就对了,这些都要你自己细心观察,你看我不在现场都能想到的问题,为撒你在现场想不到呢,问题总是有原因的,认真点,仔细点一定可以发现根本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10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6:57:10 | 只看该作者
    铸造小虎 发表于 2020-5-10 15:50
    : U% E; Q- y" p" o2 ^: T那就对了,这些都要你自己细心观察,你看我不在现场都能想到的问题,为撒你在现场想不到呢,问题总是有原 ...
    ( i2 `# k: j! g0 ]9 c
    前面试过将砂型,砂芯全部修擦一遍,还是没解决。孔比较多的铸件,内外表面检查也没多出来的,也不从哪来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11
    发表于 2020-5-10 21:52:46 | 只看该作者
    铸件和浇道上除去披缝外有多肉现象不?
    ' V, @" D# P& p" r! y/ p既然有砂眼(有的是砂洞了)那肯定有地方砂子下来了,找一下到底什么地方的被冲掉,那么对应地方制作砂芯时注意一下。: H% n6 h3 \& J# i' v) C
    1分钟的可使用时间太短了,把固化剂量降点(应该是慢速的了吧?不是的话更换成慢速的)8 j7 W# g$ Y' M9 d# N. L
    另外配箱环节注意一下。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昨天 12:00
  • 签到天数: 24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12
    发表于 2020-5-11 10:35:59 | 只看该作者
    狠罚下芯工肯定有好转。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
    发表于 2020-5-11 16:18: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95铸工 发表于 2020-5-10 15:20
    ' S: E/ u% @& d( u2 Q涂料是石墨涂料浸涂,整体强度还比较好,局部有时有塞不紧实的情况出现。 ...
    ; ~3 x, U% g! y$ j' u
    总体看:, w% |& }7 S( L& H+ J# w
    1:型.芯的强度略低,有松砂表面。8 E& j9 g7 S9 N) }/ k# y
    2:下芯时有碰芯脱落砂的现象,) q# V7 @& D5 E. x* c9 L
    3:检测一下,应该有壁厚不均的现象。& w! U. H; \) h  M: t& z2 s
    综合一下,要加强组芯工艺管理,下芯时碰落型砂,缸体结构工人很难发现 ,即使有磕碰他们也不会在意。0 S) g1 n8 E+ W+ I- ~8 x% b
    加强造型.芯的工艺管理。尤其是下芯工序。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15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19:27: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专家朋友的指点,应该是浇道披缝及落芯(擦砂)等问题,这几天也重点盯在这些方面。

    该用户从未签到

    17
    发表于 2020-5-14 20:46:56 | 只看该作者
    就是渣呀!考虑扒渣 和浇注系统是否完整,过滤网放了没? 扒渣扒了几次? 人员调动过没?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5-20 10:50
  • 签到天数: 6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18
     楼主| 发表于 2020-5-20 10:58:05 | 只看该作者
    romanlives 发表于 2020-5-14 20:464 w) ~. V4 ^  ?! t! ~8 z
    就是渣呀!考虑扒渣 和浇注系统是否完整,过滤网放了没? 扒渣扒了几次? 人员调动过没? ...

    8 I$ X* c* [8 ]1 y; m开始我也怀疑渣,后来通过现场跟踪,发现还是砂孔(造型过程产生的),通过对操作细节的要求,现在砂孔问题已基本解决。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66 天

    连续签到: 4 天

    [LV.6]常住居民II

    19
    发表于 6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cummins 发表于 2020-5-12 07:56
    - k0 z9 K; F7 F7 c; Z3 L掉入型腔里的砂子是不会到处乱跑的,基本上掉在哪里就窝在哪里。铁水流过去以后就把砂子压在底下了,除非砂 ...
    9 h8 r1 {) D( j! _+ R, X5 f! l
    ( t% h% J; b' e( z
    大工,底部的砂孔缺陷可以解释,但两侧的“砂孔”形成怎么解释呢?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0
    发表于 6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四方通行aaa 发表于 2020-5-22 10:34) u5 h+ G* O  M7 g9 J- O+ b2 i
    大工,底部的砂孔缺陷可以解释,但两侧的“砂孔”形成怎么解释呢?

    5 s" K. a- T" T* ]# o: o' P/ F感觉还是砂子被冲着到别的地方的,砂子是会那么老实呆在原地等铁水包牢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0-5-28 09:06 , Processed in 0.19502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