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4449|回复: 13

[交流] 转载一篇网络文章:提高电炉铸铁的绝密方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0:02
  • 签到天数: 2028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3-21 00: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近年来,由于环保的要求,大多数小型冲天炉被小型中频感应电炉所取代,冲天炉由于使用焦炭等燃料,熔炼过程发生冶金反应,而电炉熔炼主要是合金重熔,冶金反应作用不显著。
    " j# f9 Y9 @" R8 N3 S3 D- |" o9 v
           根据电炉铸铁的熔炼特点,要求铸造工作者在铸铁的成分选择、炉料配比、废钢用量、孕育工艺、增碳脱碳、增硫脱硫、球化工艺、蠕化工艺、温度控制、浇注工艺等许多方面需要更新观念,采取符合实际的手段来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  \4 w  N' X1 d; O: z7 l' i
    7 M  a3 b. ^1 S2 j4 s
           一、电炉铸铁炉料配比及合成铸铁
    " o; j. h8 d$ I
    & n- R% p/ T; U8 ~5 N3 w- |      在铸造行业,人们常说,铸造材料的成分决定组织,组织左右性能;这句话其实并不全面。我们在生产实践中发现许多铸铁,在相同成分时,机械性能却有较大差异。铁水的质量除与其成分有关联外,还与炉料配比(生铁用量、废钢用量、返回料用量、合金加入量),熔化与出炉温度,孕育工艺等有密切关系。所谓合成铸铁,就是指配料中使用50%以上的废钢,通过增碳合成的方法制取的铸铁材料,因为需要较高的熔化温度,只宜在电炉中熔炼。目前合成铸铁主要有合成灰铁和球铁。通过大量实践,对于HT250、HT300等高强度灰铸铁来说,废钢左右强度、生铁影响组织.
    # M7 r  J, H' i% h' ^: X7 P, ~+ `& }$ N
           配料禁忌5 p0 u. p* C8 ?% L& x9 ]
    0 Q2 Y% K) y9 l6 O
          (1)高比例废钢(尤其是船板)与高比例回炉料(浇冒口、废铸件、铁屑)搭配,合成灰铁的废钢加入量不宜超过50%;
    ( V: R; |% U3 V0 O# ]: J5 N3 r$ _, t% L
          (2)高比例废钢(尤其是船板)与含硫磷高的生铁搭配。, C5 U5 a* s7 O+ F
    " J6 D4 V7 T4 h% Z
          (3)回炉料超过40%(浇冒口、废铸件、铁屑)。
    - A! b6 t  c' l  g# q: x! @; L$ _
           配料优化
    $ K6 b1 w/ f  I4 C2 W4 m: {) b9 U8 o% l3 H( k7 [
                        组合(%)组成     生铁     废钢      回炉料,
    . Z; n9 ~9 E# [$ R  g4 \8 h: I2 Q1 x: G/ n
                             配比A              40         30          30
    : @# @8 x5 Y7 J0 }/ ?* l. B; k/ l: g% n8 l) O1 p
                             配比B              30         40          308 F- Y2 h& h  X& |1 m- z
    . T3 |# ?2 ~$ W% \# A
                             配比C              20         40          409 n' X& C4 I  Q! b

    + C4 o- t$ N* Y' `2 {8 @7 s1 X& G- I                         配比D              20         50         309 B, ~5 o' ~# \2 t0 x* T$ Q
    7 L- K. s2 E/ h4 s! t3 N, s  N
           锰硫含量
    - ]+ _! J* D2 m- @  d  ~  l8 ~
    ) l% {2 Y1 `9 e/ \4 L# A6 F* T       需要提高硬度时锰的含量可达1.0-1.2%,但不要求相应提高硫的含量(关于灰铁中的硫含量,另行分析)。
    + j5 u0 C+ w2 U+ q! E7 m7 \9 y9 F# \/ h5 {; x" P7 A. q! A
           某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多用废钢,在两个月内试制合成高牌号灰铸铁,废钢用量一度达60%,有一段时间除加入废钢外另加回炉料和少量铁屑,最初质量不错,但一段时间后发现铸件批量缩孔、缩松和有白色硬斑,并且持续不断越来越严重。
    5 N* t" K& ?( {) E1 q9 }2 `6 a# X+ Z
           此缺陷成因:初步判断是铁水中MnS的含量过高而引起的铸件显微缩孔、缩松,MnS富集形成白色硬斑。这是由于高牌号灰铁HT300成分要求Mn含量较高(1%左右),加之废钢自身锰也高(船板中的16锰钢含Mn在1.6%),而废钢中的S以及回炉铁(包括铁屑)中的S和锰反应产生的MnS在炉料中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过量,从而产生上述缺陷。9 N" v$ _2 g7 U0 k; N

    4 e' s. Z* U6 i* h       为了减少铁水中的MnS含量,一般用加入一定量的优质新生铁(低S低Mn)来调整,另外提高孕育效果,可使MnS细化,减弱其不良影响。: K  C7 F- [) ~8 j

    " T2 t9 s0 s6 B( [) ^+ Z       废钢加入量过大时,由于废钢熔点在1530度左右,而生铁和回炉料的熔点只是1230度左右,多用废钢增加了电耗,加大了铁水的过冷倾向,还吸附大量的氮气,一般来说合成铸铁工艺并不适用于灰铸铁,而比较适用于球铁
      C1 o' R+ H) F' W. ?, ]& j0 h! ^% ~4 v- R; B# r
           二、关于电炉灰铸铁增硫问题/ E! U2 `9 ]7 e1 n
    ( I  N& |2 f( I) h5 _* D
          前面已经说过,中频感应电炉熔炼铸铁工艺对比冲天炉熔炼,除了具有熔化温度高的优势外,却有不少缺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6 j" R" `- Z! k) \6 G9 H% d
    ) n% h3 A! D9 ^; W- I
           一是铁水过冷倾向较大,极易产生影响材料机械性能的D、E型石墨;9 _& e7 u9 g1 {) X! y) U
    , t- o/ _" N6 C, M
          二是铁水纯净,异质结晶核心较少,导致孕育效果差,在同等成分条件下,铸件强度偏低铁质偏硬;
      `: q+ g4 @. {. S
    % P5 d; l1 M. M5 T1 R5 A      三是收缩倾向较大,在高牌号灰铸铁中锰含量较高时,容易产生显微缩孔、缩松。
    8 R1 u5 F! t) k& ?. F& U0 [
    8 K" I! O; s( v       针对上述问题,应对的措施是:+ u$ O+ G- U' X9 c' H) A' `' \3 t
    : F0 I/ m. i4 [. t
          1、在熔化后期增加一个高温保持时间,尽可能使各种炉料熔化的铁水晶粒均匀,尤其是细化石墨;
    6 L  Q+ T( k0 @* k# y& \
    0 l  J. Q9 V, j) ]9 \      2、适量增加外来异质核心(如硫化物),强化孕育效果,促进A型石墨的形成;
    5 @+ y6 m8 W  ?0 Y" o1 [1 S2 n+ D* m& `$ L2 R
          3、控制高牌号灰铸铁的硫、锰含量及其比例,控制回炉料比例,达到合适成分。
    7 ~4 D3 F, q0 c! z- v: A+ \
    6 E! j0 s4 w3 {& i1 Y% e  h8 f6 |4 E      这些措施,对不同结构的铸件产品是有差别的,需在实践中掌握。- ^4 [: U9 O* C: }( T5 z0 _, T
    ; t2 E6 T3 h- H2 y+ e# Q
                                           (来源:互联网)
    $ S5 X% e# _* n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昨天 07:36
  • 签到天数: 223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1-3-22 13: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合成铸铁干球铁的文章似乎不多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0:02
  • 签到天数: 2028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20: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xcxso 发表于 2021-3-22 13:48+ I' ?( W, K) d* Y
    合成铸铁干球铁的文章似乎不多
    # {  P. K, D  Z# `& u# G
    多着呢,最早就是从合成做球铁开始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7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1-3-28 08: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熔化后期增加一个高温保持时间”这个地方做球铁的话,大约需要提高到多少度保温多长时间呢,详细说一下呗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37
  • 签到天数: 1602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3-28 11:4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古拉斯-匹夫 发表于 2021-3-28 08:53+ m. U& |+ u6 [3 M9 J
    “在熔化后期增加一个高温保持时间”这个地方做球铁的话,大约需要提高到多少度保温多长时间呢,详细说一下 ...

    8 h( o7 r7 N  Z9 Y6 n9 u有些公司是1510-1520保持10分钟,高温静置一下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1-3-28 12: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静置时间应该和炉子大小有关系吧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7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1-3-29 08: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3-28 11:40* K+ d$ v; O) E; G) r, z# Q
    有些公司是1510-1520保持10分钟,高温静置一下

    0 D3 |; l+ z2 V2 Y+ y  a好的,谢谢啊.我们这边出铁都在1550左右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天前
  • 签到天数: 971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1-3-30 07: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古拉斯-匹夫 发表于 2021-3-29 08:15
    1 f' y7 R! b  o- J! ]好的,谢谢啊.我们这边出铁都在1550左右
    6 s! ]0 Z9 r+ k6 L8 B1 A
    前辈曰:高温治百病!
    ! s5 o3 C) B# |1 z6 |. @
    ( v% A5 X4 W5 {/ m: x, W& z故有:高温出炉,适温浇注。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37
  • 签到天数: 1602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3-30 07: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狗 发表于 2021-3-30 07:15, u( Y+ J  n+ Y# }
    前辈曰:高温治百病!
    $ Z9 U. f: ]2 W. E3 D3 s% n9 L
    . c, |3 l- j9 t5 I- _; [9 ]故有:高温出炉,适温浇注。
    ! |3 \) ~: V3 [/ U
    我倒是觉得出炉前高温静置不错,但出炉温度也要适当,太高了,等待时间久了也不好。我这做大件,浇注温度1370上下,出炉温度太高了,活没法干。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1-4-2 14: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认为高温静置要注意防止吸气,毕竟温度高,气体溶解度也大,适可而止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0:02
  • 签到天数: 2028 天

    连续签到: 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4-2 17: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3-30 07:43
    ' p5 x+ n1 S6 k$ C我倒是觉得出炉前高温静置不错,但出炉温度也要适当,太高了,等待时间久了也不好。我这做大件,浇注温度 ...
    1 b8 n' t. d; b# G* @  ]/ M/ G
    这就是“度”的问题了,再者,可以通过一次倒包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37
  • 签到天数: 1602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4-4 21:58: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21-4-2 17:16
    * s4 H! A/ X- ^# [( X, ^4 @  T" s这就是“度”的问题了,再者,可以通过一次倒包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

    . Y8 @, K2 G8 t  H1 R( d4 j( w大件倒包会带来其他问题,要结合现场情况来调整思路了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19 21:56
  • 签到天数: 19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1-4-6 20: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4-4 21:58
    - E6 i3 s, ?* q6 V5 J大件倒包会带来其他问题,要结合现场情况来调整思路了

    * F' `$ w( T, Y7 d' |" D- O/ v( L个人不喜欢倒包操作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37
  • 签到天数: 1602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fbi-2008 发表于 2021-4-6 20:50. X5 A% e& G3 u$ P3 w2 J
    个人不喜欢倒包操作

    ' }1 u( {) g" O很容易带来新的问题,尤其是大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1-4-14 08:43 , Processed in 0.74956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