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78|回复: 21

[交流] 电炉生产HT300单铸试棒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0 23: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前辈们大家好,我们公司现在冲天炉技改电炉,在生产HT300产品时,单铸试棒性能一直不稳定,不合格率高,碳当量控制在3.7-3.8之间,锰0.9-1,铬0.1,合金加0.4%铜,或者0.04%锡。性能在300左右,低的时候270左右。请教一下前辈们电炉如何稳定的生产HT300产品。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34 天

    连续签到: 4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1-7-21 08: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300、270时候的元素含量是否一样的?腐蚀后金相?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612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1-7-21 09: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过热跟孕育做好
    ' t: C4 V5 Y$ m7 C4 s  F0 v配料要稳定,把成分范围控制窄一点,标准要求范围内上限和下限的成分,性能差个30MPa很常见。
    " M/ U0 L1 R# y1 h只要求单铸试棒数据好看,可以在试棒外贴冷铁,骗人的招还是不要学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6-18 11:06
  • 签到天数: 7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1-7-21 09: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高山流水 于 2021-7-21 09:32 编辑
    # Z& X, M5 b" n) l  l
    5 C  Y# S1 P/ p3 _/ m/ n- K“过热跟孕育做好,配料要稳定,把成分范围控制窄一点,标准要求范围内上限和下限的成分,性能差个30MPa很常见。”
    5 p# L% p1 H5 K4 u' l非常赞同。
    , a( B7 U$ q* j: k! P$ x2 Q0 N! ^* }% y
    “在试棒外贴冷铁”——这个是不是骗人的招? * M* _& S6 U+ ^7 K1 B
    但已经告诉他了,这个不能学。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16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1 22: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碳当量控制在3.7-3.8之间,锰0.9-1,铬0.1,合金加0.4%铜,或者0.04%锡。

    & g3 L5 Q! X/ ~' S7 {& d2 D- s* c6 R
    这Cr0.1太少了,怎么也要达到0.25~
  • TA的每日心情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4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1 23: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巅牧羊人 发表于 2021-7-21 09:16
    ( X- j3 L  B! e) V% f过热跟孕育做好
    # F* a& Z. {/ l& P. ]) l* w( o; j配料要稳定,把成分范围控制窄一点,标准要求范围内上限和下限的成分,性能差个30MPa很常见 ...

    , R( C9 \, T: K- r3 b# Z& E  C加点稀土硅铁也是可以考虑的事情,一样是不能学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6-18 11:06
  • 签到天数: 7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1-7-22 14: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7-21 23:02
    3 m' ]' \) W% o$ L1 M3 B+ w加点稀土硅铁也是可以考虑的事情,一样是不能学的

    ! u( b: G6 K' r7 k2 M* V这个不能学!
    % l* a* ^& |* D& u% S1 O( s还有什么不能学的??
  • TA的每日心情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4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2 21: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21-7-22 14:57) r9 L4 `5 a" k5 D1 z
    这个不能学!
    4 H/ V! t" b/ m2 z; g6 s还有什么不能学的??

      g+ c% b# I/ R" N0 c1 s哈哈这个有人这么干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2 21: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7-21 23:02& Z# b. s' d/ y# l
    加点稀土硅铁也是可以考虑的事情,一样是不能学的

    ( A5 ?, P0 `& M; R! _# j4 O稀土硅铁对强度影响挺大的把,是不是带点球铁回炉铁也可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2 21: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21-7-21 09:30, m! W/ y5 H$ ?) o+ H6 w
    “过热跟孕育做好,配料要稳定,把成分范围控制窄一点,标准要求范围内上限和下限的成分,性能差个30MPa很 ...

    : Y) m' L1 O6 s3 |成分控制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但是往往成分跟性能不能匹配。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2 21: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21-7-21 22:20
      w& j- j( c8 l4 I$ R! T这Cr0.1太少了,怎么也要达到0.25~
    * C# O5 e9 ]2 c/ |" n
    Cr干到0.25不会出现边角硬的情况么,我们对铬这个元素用的时候还是很谨慎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2 21: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巅牧羊人 发表于 2021-7-21 09:16
    - y4 X* C) t  k+ t# f1 G过热跟孕育做好
    + L" f3 ?- e0 x8 T配料要稳定,把成分范围控制窄一点,标准要求范围内上限和下限的成分,性能差个30MPa很常见 ...

    1 v; N* ?% N; s, a过热温度控制在1500-1520之间,过热5分钟,孕育量也达到了0.6%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5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612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1-7-23 08: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见贤思齐 发表于 2021-7-22 21:25
    # V6 q( A+ L, `7 P. ~" M过热温度控制在1500-1520之间,过热5分钟,孕育量也达到了0.6%
    - s/ \, k  n5 E9 \9 l6 _, S
    近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灰铁有没必要过热到1500℃以上。过热静置还要与生产效率联系在一起,不可能为了降温而等待很长时间,为了尽快降到浇注温度,往往会加入回炉料来降温,回炉料的处理也是一个细节。
    ' v0 ~) _' h+ \4 E) o反正铸造这事吧,理论上讲都简单,实际操作根本不是那回事。坐办公室电脑前的教授是玩不过那些民工的。千差万别各种结果都有。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16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3 18: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巅牧羊人 发表于 2021-7-23 08:40
    3 E8 V7 |6 P( s7 `# W1 Z' E近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灰铁有没必要过热到1500℃以上。过热静置还要与生产效率联系在一起,不可 ...
    近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灰铁有没必要过热到1500℃以上。
    确实很有必要,当然,如果对要求不高的铸件,则另当别论~# i' i5 o# r; m5 v: b: v2 x- W: n- |
    1 d+ S  y7 K5 }* p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166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3 18: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见贤思齐 发表于 2021-7-22 21:23
    6 B0 N0 G: R* H  N" A$ fCr干到0.25不会出现边角硬的情况么,我们对铬这个元素用的时候还是很谨慎的。 ...
    , P, r* E1 ^+ [9 s, K
    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只要控制得好~/ Z- W  h9 Z* T

    / |, `$ j1 Z) O- M7 ?3 j5 ?  Y0.1的Cr含量还真的不如不加,因为没有起到作用,何必呢?既然你的Cu含量达到了0.4,Cr可以做到0.20~0.22,一般原则:Cr+Cu=黄金组合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7-12-7 08:36
  • 签到天数: 9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1-7-25 15: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解决了吗?锰少一些,铬加到0.25以上,试一下吧
    3 U6 B4 E( Z, A9 P: _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6 01: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巅牧羊人 发表于 2021-7-23 08:406 V0 c7 K# n6 I$ M
    近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灰铁有没必要过热到1500℃以上。过热静置还要与生产效率联系在一起,不可 ...

    0 n+ g. E+ c! V& _$ a. d过热降温是个问题,HT300一直不稳定,现在只能操作上严格要求,一个个排查问题。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6 01:30:5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21-7-23 18:24- \7 d  R: v$ k; R: o
    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只要控制得好~! O3 B/ U3 s: _9 t$ i" ~& D

    , J# M2 `" Y) x0.1的Cr含量还真的不如不加,因为没有起到作用,何必呢?既然你的C ...
    ' v2 y6 B2 t) p* @: g# O0 S  K
    HT300不是所有的都加0.4%铜,有时候加铜的抗拉强度还没有不加铜的强度高,灰铁加合金的效果不明显。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6 01: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辉铸造 发表于 2021-7-25 15:05; b2 F* K( W  Y! v9 E6 Q$ ?
    这个问题解决了吗?锰少一些,铬加到0.25以上,试一下吧

    : |) P+ q0 B( F# _$ ^' P+ P还没解决,尝试一下加锰,加铬试试。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1-7-26 21: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猫 发表于 2021-7-21 23:02
    , n  ]- }, H+ H( V6 s/ r加点稀土硅铁也是可以考虑的事情,一样是不能学的

    ( @  n4 ~$ S8 j) N4 L$ }9 p前辈,稀土硅铁对强度影响大么,为啥不能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1-9-16 23:09 , Processed in 0.23767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