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8|回复: 64

[求助] 刹车盘孔洞缺陷各位大佬帮忙答疑解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6-2 09: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铸造小白菜 于 2024-6-4 10:58 编辑
    $ A- ^% k  S4 g. t, i8 H
    6 R- \$ t$ D) T通风制动盘,最近3个不同型号的产品都出现下图缺陷, 之前有但是数量很少,有没有碰到同样问题的前辈指导一下,位置都在进水口对面 内圆边缘。缺陷 有单个的,多的有2-3个 。   进水口只有1个,1模4件, 铸造工艺 刹车盘凸面朝下     这批产品是在5月中旬生产的, 4月到4月23日有用到一批质量有问题的膨润土,砂强度不好经常掉砂,但后来换了好的膨润土后废品大幅减少了,其他材料都是用的原单位的。另外我们这边砂处理因为现场场地小,周转速度快,沙子基本上是热砂,不过这个之前没出问题前 也是同样的生产条件。  望各位前辈指导一二。. q7 D: _1 |0 B" h

    ! `  d8 {4 Q# J# E& \7 b! Q缺陷内部 晶枝状 ,无砂 无渣   
    : f, M1 z+ X  D  o5 b 微信图片_20240604105754.jpg
    . Y  y; |! ^6 l& l4 | 微信图片_20240602094327.jpg 微信图片_20240602094340.jpg
    - G! _: t5 K. K. S, I; l
    9 D: `3 B! V: Y( X  r* c 微信图片_20240604104632.jpg 微信图片_20240604104645.jpg 微信图片_20240604104658.jpg " q' c! K' c( z# V% J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6-15 15:2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24-6-16 07:39 编辑
    / }; ?; W# Z1 u1 ?- ]" a
    ( Y5 y" k( L1 ~0 G( U铸造缺陷,与熔铸工艺都有关系,缺陷形成原因林林总总,很难按看图识字就可以分析缺陷原因。
    $ K$ N4 ~8 j, X2 B你这个缺陷,位置大体固定,这就属于工艺性缺陷,本来就在缺陷处加一个溢流槽就可以解决。0 p5 i* I8 `4 `  P
    我们做为现场工艺人员,没必要这么费神,因为,现场影响缺陷因素很多,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逐项按工艺排查。1 i# N8 o6 M9 Y9 S
    工艺热节与铸件结构热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8 07:14
  • 签到天数: 7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6-8 09:5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stengineer 于 2024-6-8 10:05 编辑
    7 O- g" \; F0 n. h/ [1 N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8 09:55
    " q" ^# C0 R3 {感谢前辈的指导,之前也想过做个溢流冒口,站在解决问题的角度上,这个办法应该能解决问题,  C0 d) |. [0 H3 {; `
    4 V. v# C( V  x- m  A
    现实是老板 ...

    * r1 S4 a1 r3 P3 y) @  Q- S& \+ n) n  l
    糊涂老板,件都废了,出品率为零。!!!
    0 T5 o3 ~6 Z9 {5 I* O$ q1 M6 Z0 X
    ( G) S5 h: T, B$ {"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6 天

    连续签到: 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6-14 10: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slx3055 发表于 2024-6-14 10:03- P2 S- Y9 }) U* b
    应该是一样的,我们的也是都在内圆,后面为了排除挤砂等原因,我把模具上的芯头间隙也加大了点,就是后处 ...

    2 k8 h9 j$ s3 x( g; }造成类似这样的小孔洞(穴、眼),原因是方方面面的,首先要相对精准地判断是什么?砂眼?渣眼?气孔(包括反应气孔?氮气孔?渣致气孔?... )... ...,等等~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8:12
  • 签到天数: 1114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6-6 09: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6 08:25$ y0 v, l( h: L2 |& x/ s
    前辈,您认为是缩孔?  这三个产品, 浇铸系统没动过,之前生产 虽然也有类似孔洞,但数量可控,此次生产 ...

    7 m, L8 `- S. v“且这种缺陷同时段生产的在通风盘上有, 实心盘一般都没有”,在结合你的第2、3张图片,建议你:6 L, A/ ~3 @$ {3 F
    1、查一下泥芯的批缝(芯盒分型面处)打磨是否干净?
    ' H  A! ]5 A, G) ^  X9 D2、下芯过程中是否有挤砂现象。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前天 08:47
  • 签到天数: 189 天

    连续签到: 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4-6-4 10: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砂不但是强度,还有水份气的问题。图片有误差,看不清,有点像缩孔缺陷。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4 10: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95铸工 发表于 2024-6-4 10:087 Q0 b5 B1 @: E/ n
    砂不但是强度,还有水份气的问题。图片有误差,看不清,有点像缩孔缺陷。 ...
    1 Z% ]# I+ J, \4 J: x5 }& v
    这个位置不是热节点, 是两水交汇处 应该不太可能是缩松。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6-12 08:32
  • 签到天数: 115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6-4 10: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整个加工面都是麻点啊,会不会铁水孕育不好导致的缩孔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4 天前
  • 签到天数: 2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4-6-4 10: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照片像是缩孔1 Q. a' @( z6 O3 M9 t4 ~( M
    批量的话调查一下生产过程应该会有所发现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4 10: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xier123451 发表于 2024-6-4 10:20- c8 b' Q* l6 r8 F$ _$ D
    看整个加工面都是麻点啊,会不会铁水孕育不好导致的缩孔

    0 `8 @- }, T3 G' Z! T  p孕育不好或者衰退 应该问题集中在最后几箱, 但是现场情况是 前面浇的后面浇的都会有这样的, 金相看了正常。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6-12 08:32
  • 签到天数: 115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6-5 10: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4 10:45
    . D6 p* A1 M/ Q, o; Z0 [* R孕育不好或者衰退 应该问题集中在最后几箱, 但是现场情况是 前面浇的后面浇的都会有这样的, 金相看了正 ...
    / G( ]4 }! O% A
    看了示意图,基本集中在浇注系统末端区,会不会是夹杂或者是排气不畅导致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6-12 08:32
  • 签到天数: 115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6-5 11: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4 10:45
    ! z" y8 s1 G, Q. v9 o& F; E孕育不好或者衰退 应该问题集中在最后几箱, 但是现场情况是 前面浇的后面浇的都会有这样的, 金相看了正 ...

    , a4 e6 k$ ?& `* B0 `还有一种可能是出气孔凝固比铸件凝固晚,导致抽取了一部分铁水导致缩孔。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8:12
  • 签到天数: 1114 天

    连续签到: 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6-5 11: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两股铁水头相聚处,不干净的杂物聚集。4 o6 @# X' K8 f2 z9 p0 Q6 h; {/ K4 [
    最后2张图是缩松的特征。
    5 ~1 f# X+ r2 K0 H疑问:通风盘中间有个空心夹层,所以对你第一张图右上角的示意图理解不了# d! G# S6 `. e% K( ?( d
    + u! c8 }, N7 a, q; |$ |5 P: N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6 天

    连续签到: 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6-5 15: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描述,结合发生缺陷的位置(相对很固定),怀疑是渣致气孔,提高浇注温度就可以解决的。做刹车盘的企业经常能遇到类似这样的缺陷,往往是浇注时间过长,到最后浇注温度低了,毛病就出来了。' ?3 I; Q* Y7 {' b
    * X: V& j0 B: P9 V2 k
    上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5 16: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24-6-5 11:42+ W9 U( U& c% I& d5 S
    两股铁水头相聚处,不干净的杂物聚集。
    0 K. R1 y% s' K. o, b7 \最后2张图是缩松的特征。: s0 ^2 x) b: _& d" U) l/ _
    疑问:通风盘中间有个空心夹层,所以对你 ...
    - m: s# h& O* o( g
    是通风盘是有通风道的 ,我那个右上角那个示意图只是个示意图,不知道通风槽怎么画    缺陷就在最上面那个制动面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5 16: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铸造小白菜 于 2024-6-5 16:12 编辑
    5 D. e' z; \. R) Q9 k0 C7 s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24-6-5 15:04
    & B( N2 U; D- G9 j9 O  T# u根据描述,结合发生缺陷的位置(相对很固定),怀疑是渣致气孔,提高浇注温度就可以解决的。做刹车盘的企业 ...

    - {0 |7 T0 p8 i% ]2 \; ^% ^4 y1 ^+ d6 M3 r8 x7 c' t
    老前辈, 我个人认为是气(判断依据下面这个图,缺陷形态象,里面晶枝状带石墨膜另外检测出来有O含量,不管是用放大的显微镜还是扫描电镜里面都没有夹杂物, 这个缺陷是要车床车掉2.5mm才暴露出来,如果里面有渣是能看的出来的)  但是就是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因为材料都没换过, 砂子已经拿去化验了。等结果。% h! a! d/ N2 G# e+ M/ v1 A/ S& ~
    * I' `0 g% r( z) ~
    & a' z$ \# ^, _$ I0 @
    1717574894019.pn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5 16: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xier123451 发表于 2024-6-5 10:16; g. j& h: p' B5 z
    看了示意图,基本集中在浇注系统末端区,会不会是夹杂或者是排气不畅导致的。 ...

    5 @$ T6 B4 b$ y* h( n排气系统都是之前的工艺,之前没问题,另外也检查了排气没有堵塞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6 天

    连续签到: 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6-5 16: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5 16:079 r6 e& U, S) G: y5 A
    老前辈, 我个人认为是气(判断依据下面这个图,缺陷形态象,里面晶枝状带石墨膜另外检测出来有O含量,不 ...
    ' O+ G. J! j# m0 D% v
    应该是每一炉的最后浇注的容易出现这缺陷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5 16: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xier123451 发表于 2024-6-5 11:09
    - a) f* B  ~) W9 {还有一种可能是出气孔凝固比铸件凝固晚,导致抽取了一部分铁水导致缩孔。 ...
    7 _7 q7 |& c+ i* F) E
    如果是缩松缩孔缺陷, 肯定和温度有一定的关联性(一般要么高温液体收缩量大缩孔, 要么低温补缩不行缩), 但是实际排查是 高低温都有这种缺陷 ,且比例相当。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5 16: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翻砂匠 发表于 2024-6-5 16:16) \! u% Y0 L  Z$ g* ?4 k* a7 A
    应该是每一炉的最后浇注的容易出现这缺陷吧~
    - f7 O! h+ H% B! ?
    有做过试验 首浇3箱 末浇3箱 挑了几炉出来,  这种缺陷高低温都会有产生比例差不多, 但是那些最后浇铸导致冷隔或产生大气孔的产品上 没有这种缺陷。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6-12 08:32
  • 签到天数: 115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6-5 17: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5 16:226 a6 k# P6 q7 N
    有做过试验 首浇3箱 末浇3箱 挑了几炉出来,  这种缺陷高低温都会有产生比例差不多, 但是那些最后浇铸 ...

    9 }3 D, c: j- S- m) I5 U% B# |/ D! L如果是灰铁材质还是从冶炼方面找原因。看到加工面的麻点感觉材质是有问题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6 天

    连续签到: 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6-5 18:3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造小白菜 发表于 2024-6-5 16:22
    ; |% |3 C8 l( E- _3 ]* L" p* \3 L有做过试验 首浇3箱 末浇3箱 挑了几炉出来,  这种缺陷高低温都会有产生比例差不多, 但是那些最后浇铸 ...

    6 ~8 u* A  p0 a; p这就有意思了,与我得出的结论正好相反。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6-11 15:17
  • 签到天数: 1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6 08: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engineer 发表于 2024-6-6 06:43" T/ l. i- H1 Q9 k* `( w
    根据你的语言的表述与图片的显示,查一下你的浇冒系统设置的问题吧。

    $ _8 l% j& B# v0 ~% X6 z前辈,您认为是缩孔?  这三个产品, 浇铸系统没动过,之前生产 虽然也有类似孔洞,但数量可控,此次生产数量特别多。且这种缺陷同时段生产的在通风盘上有, 实心盘一般都没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4-7-21 13:13 , Processed in 0.22170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