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铸协展览网
威光节能炉
查看: 11826|回复: 57

[已答复] 石墨开花有没有好的措施?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10-8 11:35
  • 签到天数: 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09-9-29 22: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aoyangyang 于 2009-9-29 22:53 编辑
    , o3 l: J6 _% S
    + O) S1 g" T1 ~$ X$ K1 ^1 O我司在给某个客户供货时,对方检测报告判定金相石墨开花,金相照片中有1-5个5级石墨(大于12毫米、100倍),其余都是比较均匀的6-7级石墨,这种情况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根治,我司生产的所有的铸件几乎都存在这种情况。浇注铁水成分控制:碳3.65-3.8、硅2.5-2.7.
    / v' @% j& ?& l4 x如果降低碳硅含量,铸件的致密性(缩松)不能保证;我们的改进思路是在球化处理铁水时采用1%的废钢片覆盖球化剂,能不能彻底解决石墨开花没有把握。
    4 v! y, z- ~" ?各位高人,有好办法吗?从球化剂、孕育剂方面能够解决这问题吗?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8 20: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降低出炉温度,强化孕育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29 21:56
  • 签到天数: 30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09-9-29 23: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1.可不可以适当降低浇注温度, p$ s4 {  f0 ?+ l: s5 b% K0 R
    2.可不可以适当低Si量,增加孕育剂量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9-30 00: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2# xiaoxiangren
    ( n" J5 r# }0 b# W  R5 }) ]2 P: x  H5 b5 G& G4 S
    石墨开花,说明有效晶核过少。解决措施:1.增加结晶过冷度;2.增加外来晶核,即强化孕育。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加工币 +3 收起 理由
    xyzhlan + 3 感谢应助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3-18 20:24
  • 签到天数: 7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09-9-30 09: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铸件多大?开花石墨是本体检测的m?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10-8 11:35
  • 签到天数: 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12: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铸件不大,5公斤左右、壁厚最大30毫米,本体金相。
    ) k* |( ]# b! `( W9 J: W  O+ S; P我认为不是晶粒少(除了1-5个5级石墨外全部都是均匀的6-7级石墨,石墨数量大概在200个/mm2)。一次孕育、二次孕育(瞬时孕育)我们都有,增加结晶过冷度不能实现(生产工艺决定)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9-30 13: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注意观察下孕育后到浇注的时间。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7-6-11 13:54
  • 签到天数: 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09-10-5 23: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这位说得好!孕育也会“过时效”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11 18:10
  • 签到天数: 1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09-10-8 21: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熔炼的温度是不是在1500以上的时间太长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9 16:4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减球化剂!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9 16: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铸铁石墨的变态规律[1].rar (525.67 KB, 下载次数: 1339)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9 17: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1、在碳当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孕育硅量
    9 O% S# F* M1 ^. D2、在终硅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孕育硅量! m. e6 _% O1 O  ^7 B  w
    3、换一种生铁试试,也许是生铁中的微量元素在起作用. z/ F; I) p+ ?6 O
    4、在不出现一次渗碳体的条件下,采用冷铁工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4-2 15:30
  • 签到天数: 14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09-10-13 15:59:27 | 显示全部楼层
    球化处理铁水时采用1%的废钢片覆盖球化剂,可以延缓球化反应的时间,好处是有的,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石墨开花的问题。1.要使用好的球化剂,2.严格控制球化处理温度,3.降低碳含量,4.加强孕育  就这么几点。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1-16 11: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碳当量控制在4.3~4.6之间,一次孕育量减少,采取瞬时孕育。目的就是不要产生过大的石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5-7 14:52
  • 签到天数: 2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1-1-16 16:5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控制稀土含量,微量元素的含量。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24 11:28
  • 签到天数: 57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1-1-17 11:3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oneFeng 于 2011-1-17 11:34 编辑 " Y+ I2 E; h+ C* t1 i
    5 K( _3 T4 Q5 [" o% v% C; `
    1.选用纯净炉料,限制干扰元素含量,特别是Ce的含量;8 u: z; \/ O7 ~& T# E% }
    2.控制CE在较低水平;9 [! F' b, p' ]# J* j
    3.可选用钇基重稀土镁球化剂;
    2 }$ X( ^5 N! w4.选用硅钡长效孕育剂;
    3 l- u6 ^2 p! I* V3 k0 \  n9 q6 E5.选择瞬时孕育、型内孕育;% g) {/ M& X% k; |. t2 V
    6.加快冷却。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1-22 20:5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zhaoyangyang 5 G6 u, I% {) U
    ( X/ l( ~  k# x* o* u' L. c
    : ]# h$ I! J$ F
        我以前也碰到过这种情况,而且是在汽车安全件上出现的,但是个别的开花石墨对伸长率并不太大,所以你们有没有试过对机械性能有多大影响?有这方面的数据吗?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07:27
  • 签到天数: 1747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1-1-23 10: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降低碳当量,加强孕育;还可以在炉前做个稀土变质处理,试试看,应该很有效的~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7-7-17 09:27
  • 签到天数: 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1-1-24 06: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可否总结一下防开花石墨的有效办法!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1-24 1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强孕育,在硅铁里面添加少量的硫氧化物孕育,能显著改善孕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都百特铸造材料商城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0-5-25 05:20 , Processed in 0.11959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