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达 都百特 鑫工艺

热加工行业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453|回复: 51

[已答复] HT中加入球化剂是净化铁水吗?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6 21: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热工坛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aoyu1259 于 2010-1-27 19:39 编辑 $ {/ ~) L% {2 @2 i& Y

5 M, T% [  Y% V我们厂由于最近连续出现上箱面进脏、气孔没有很好的解决。但上面的领导不知从那里学到的经验,说HT中加入5%  0.5%球化剂能净化铁水。但最近的铸件也有进脏的现象、还时有裂纹、铸件缩尺明显增加,在加工过程中现在跟踪还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 O* h% C7 Z; r0 y: I    请问各位师父们HT中加入球化剂是净化铁水吗?
! Q+ g+ P- b, D$ C# `
# x; `% I/ J/ G8 t2 F5 F$ g* |/ `6 g
各位师父们我写错了,真诚的道歉!
+ \) L" e1 n* g, B# m   加入量是0.5%的球化剂。主要初衷是前炉的铁水流入铁水包中在球化剂的作用下让铁水滚动起来让脏、气孔有利排出。但在使用过程中对于除硫是显而易见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6 23: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真好笑了!到底楼主是做HT还是做QT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4 天前
  • 签到天数: 31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0-1-26 23: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是材质变了!
    , U& Y8 |7 ]# c) E5 t其次是浪费,成本增加!  l8 [. U+ ^8 c3 t9 K* s
    再次铸造工艺不同!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2:29
  • 签到天数: 31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0-1-27 00: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入量能确定是5%吗?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11-13 07:59
  • 签到天数: 166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0-1-27 08:4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zhaoyu1259
    - S; S0 ~4 P6 A# h+ _# j3 ~% k7 _
    - N+ C7 Y; I1 }' Y% u6 J4 |
        5%的球化剂??比球铁还高呀??是我见识少还是又有什么新铸铁牌号?5 k  w! m$ K7 R) B& u6 L0 p
    如果是错的,那就是滑天下之大稽了。如果对,还真么听说过。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7 09:36: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你们真的这样做了?能否介绍一下结果?供大家思考。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27 14:37
  • 签到天数: 4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0-1-27 09: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球铁都没有这么高,加这么多球化剂HT肯定变质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7 09: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听说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72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0-1-27 14: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估计楼主把球化剂的比例写错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7 14: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可能是5%啊!好高啊!球铁的都没偶这么高的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7-18 06:57
  • 签到天数: 1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0-1-27 19:2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奇闻啊,很想知道结果,望楼主能把结果跟大家交流下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0-1-27 19: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师父们我写错了,真诚的道歉!
    * L. d/ t4 y. M   加入量是0.5%的球化剂。主要初衷是前炉的铁水流入铁水包中在球化剂的作用下让铁水滚动起来让脏、气孔有利排出。但在使用过程中对于除硫是显而易见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1-27 22: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灰铁加球化剂?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72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0-1-28 14:4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钢水有用钝化镁脱硫的。- M1 ~6 j5 m' ]' ~; d+ c
    楼主的想法也可以试试看,说不定效果很好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7-26 14:38
  • 签到天数: 58 天

    连续签到: 2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0-1-28 16:2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球化工艺中,净化铁水是球化剂的三大功能之一;在灰铁中亦应有效果,包括脱硫,只是这样做的必要性有多大,以及对石墨和性能的影响。期待结果。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7 天前
  • 签到天数: 13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0-1-30 18: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对组织和性能提升有帮助还可以用,如果没有这种效果,依靠这种方式净化铁水是有点奢侈了.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6-12 19:11
  • 签到天数: 1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0-1-30 21: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都不会用楼主这样的净化灰铁铁水的方法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2:29
  • 签到天数: 31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0-1-31 00: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不会加不球化剂,这样容易产生渗碳体,如要净化铁水,加入稀土硅铁就成,即经济效果又好。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8-3-15 12:44
  • 签到天数: 3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0-1-31 09:5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各位高手不要笑,我以前也在灰铁中加过球化剂,当时用的是1T的电炉,加入3KG球化剂,当时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公司进了一种铸造生铁,熔炼后含渣量物别大,全部粘在电炉炉衬上,浇注后的铸件渣气孔率在40%左右,即使采用增碳工艺也至少有25%的废品率,当时还只用了10%的生铁,不过回炉料占50%,实在想不出太好的办法,后来参照国内刚开始生产高牌号灰铸铁的办法,就想起用球化剂脱气去渣的办法,球化剂用的是那种散落在仓库的不明脾号的球化剂,按照平时的习惯都是扔掉的,本着废物利用的原则,就试了几包水,其实效果挻好的,渣气孔明显下降,C形石墨变少,A形石墨长宽比稍有改善,数量增加,抗拉强度达280,没有添加任何合金,硬度180左右,加工后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反而在局部热节处的苍蝇脚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C- V/ K0 E: `+ G9 g/ `5 l
    所以请各位高人并不要认为好笑,有些感觉复杂的问题就是用一个简单的办法可能就能解决掉,现在该铸件虽然不再生产,也不会再进类似于这样的生铁了,但从我个人而言,这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不管是机械性能还是金相或者加工性能,都能满足产品的要求,很土很好笑的办法在当时的情况下确实解决了困扰我很久的一个问题,请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国家最早生产蠕铁和HT300的时候就是采用的稀土合金,有时候是不能忘了最早搞铸造的那些人所作出的贡献的.# e7 t8 e: I; K
    可能观点偏激,得罪的地方请诸位海涵.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加工币 +5 收起 理由
    yuewei1015 + 5 真诚、恳切 值得学习!

    查看全部评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0-1-31 19: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0# fishmanwang
    , X, w/ R. z; h( [- f/ ^5 C
    , T, e2 `$ x% g) W
    2 x) q, l/ L% H* y$ ~' E% _    谢谢参与!
    $ K: C) D1 h5 @2 e: ~2 `2 H  K: R2 Z   让晚辈学习到前辈们的经验!看来公司领导的做法是师出有名的,有根据来减轻铸件气孔的倾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Archiver|热加工行业论坛 ( 苏ICP备18061189号-1|豫公网安备 41142602000010号 )
    版权所有:南京热之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GMT+8, 2022-11-28 20:14 , Processed in 0.20676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